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搭建中外交融的青年平台,共探“健康星球”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清华大学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纪实

通讯员 苗璟冰 郭艺博 刘兆希 罗诺

立足全球视野与多元文化,着眼人类健康与地球未来,共商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2022年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带着这些使命踏上了新的旅程。千余名优秀青年学子相聚“云端”,跨越时间和空间的阻隔,在中外思想的交流融合中共同探索“健康星球”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7月4日,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以“健康星球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正式拉开帷幕。在此后的7天时间里,来自94个国家和地区300多所全球知名高校的千余名优秀青年学子参加了10场大师公开讲座、14场工作坊、2场企业虚拟参访、2场云游清华以及3场文化浸润活动。此外,他们还在11个SDG马拉松赛道里自由组队,围绕感兴趣的主题设计可持续发展方案。对他们而言,以如此充实和有意义的方式度过的这个夏天,必将在青春生涯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注全球发展议题,引导青年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杨斌致辞

7月4日,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全球暑期学校开幕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如此深刻的变化和挑战,我们需勠力同心,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不平等危机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挑战,携手并进,探索全球性解决方案。杨斌强调,习近平主席在6月24日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呼吁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高质量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清华大学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导向、更高水平的全球合作和教育项目。他相信,全球暑期学校能够传授知识、普惠未来、培养青年领袖人才,在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也鼓励全球暑期学校的每一位同学全情投入、积极行动、通力合作,将所学应用到实际解决方案中。

白雅婷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女士(Ms. Beate Trankmann)在致辞中对今年全球暑期学校以“健康星球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表示赞赏。她表示,当前我们迫切需要以合作的方式重新修复人类与大自然之间关系,而全球暑期学校的主题及时回应了这一关切。她鼓励同学们利用这次学习的机会认真思考如何建设一个更加绿色、更加持续、更加包容和平等的未来,同时努力掌握应对地球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2022年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由清华大学的17个院系和机构、2个海外基地、2个学生社团以及2个由清华大学发起的国际高等教育联盟等23家学术单位共同参与,汇聚全校优秀教学资源,邀请海内外知名教授授课,运用云讲座、云研讨、云参观、云观演等多种形式引入可持续发展理念,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为一体。

大师讲座:凝聚可持续发展中的清华智慧

10位清华知名教授应邀开设“大师讲座”,围绕可持续发展主题倾囊相授,为应对全球问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清华智慧”。

刘新、张利、朱旭峰、张希良发言(从左至右

作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和首钢滑雪大跳台总设计师,建筑学院教授张利在讲座中与全球师生重温北京冬奥之旅。他介绍了标志性场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和首钢滑雪大跳台的规划设计及其赛后的持续利用,并表示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通过举办奥运赛事,推动整个地区从人文生活到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冬奥会场馆的设计者们以此为宗旨,让“超人”运动员使用的空间和设施向“常人”靠拢,在赛后也能为大众所用,以加强场馆的长期使用效果。

美术学院教授刘新从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就开始关注“可持续设计”的理论、方法和实践案例。在讲座中,他以清华大学美术生态设计研究所的实际项目为例,启发同学们内化理念与工具,在实践中融合可持续设计与创意思维。他介绍,团队针对农村厕所做了大量实地调研与设计研究,最终推出一套农村家用“蹲坐一体式无水便器及旱厕系统”,为乡村学校孩子们的生活带去切实的改善。在讲座结尾,刘新指出:“没有绝对的可持续,但可持续永远是我们持续努力和探索的目标与方向……而面对更为复杂的世界,系统的设计思维能够推进可持续性。”

公管学院教授朱旭峰围绕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简称SDGs),基于清华大学SDG行动报告,对清华在人才培养、科研、社会贡献、文化传承与创新领域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现状进行了详细介绍。从清华大学-日内瓦大学“可持续发展公共政策”国际双硕士项目到2021年碳中和研究院的成立,清华大学在助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上多线并进。此外,朱旭峰也对清华全球可持续发展研究院(TUSDG)作了介绍,系统展现了清华大学为全球可持续发展贡献的中国智慧与力量。

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一直致力于能源低碳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研究,他以“迈向碳中和的全球能源转型”为主题,介绍如何带领团队为我国低碳能源转型和气候治理作出重要贡献的经历。讲座中,他展示了研究团队基于多种模型所得的能源消费结构预测结果,并在机构设置、碳达峰行动计划和全国碳交易系统筹多个层面归纳了建议措施,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面向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

彭凯平、史静寰、郦金梁发言(从左至右

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也十分关注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与世界发展,帮助同学们理解和认识疫情后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教育研究院教授史静寰为同学们讲授了如何成为社会变革中的有效学习者,她系统而详尽地分享了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大学生学情研究目前取得的成果,并介绍这些成果应如何应用于在线学习,从而使课堂的参与者更加积极、灵活、富有创造力。史静寰表示,在与疫情共存的三年里,清华设计了雨课堂教学平台,使用各种视频会议软件帮助学生和教师在线教学,并在“云上”举行了许多活动,为高校教育提供了新的可能性。她鼓励大家反思高等教育的使命和意义,以更大的热情和积极性参与到学习和实践中,将独立思考和师生互动结合起来追求真理。

社科学院教授彭凯平则围绕积极心理学的定义、如何以及为何需要保持积极心理、积极心理学实践方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教导同学们学会用积极心理学实现心理康复和成长。他在讲座中提出,在“后疫情时代”,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面临来自健康、职业、社会等方面的各种焦虑和压力,也更容易产生恐惧、沮丧、怀疑等情绪反应,学习并运用积极心理学可以减少我们对消极情绪的过度关注,让心理更加坚韧,积极应对疫情中的人生,走向理想的未来。

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经管学院教授郦金梁聚焦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机遇以及挑战,引导同学们探究中国经济腾飞之奥秘。他表示,如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阶段,也面临着新的机遇与挑战,例如“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等,要素驱动与投资驱动也逐渐转向创新驱动。在后疫情时代,随着中国的社会经济基础持续增强,中国经济也将保持着强劲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在亚洲经济和全球经济中逐渐占据驱动性地位。

启发青年学子跨学科创新思维

江小涓、黄天荫、陈冯富珍发言(从左至右)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原副秘书长江小涓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了数字技术促进共享与绿色发展的主要机理。江小涓特别提到,数字技术为知识获取平等提供了很大帮助,也带来了更加普惠的公共服务,使偏远地区远程教育、医疗资源异地共享等成为了现实。此外,面对日益复杂的环境问题和可能出现的政府能力不足,数字技术也能通过构建共治网络,最大程度发挥各方齐抓共管的作用。她总结指出,政府应当在数字技术发展中发挥引导作用,使技术发展对成果更为公平普惠,尤其是惠及低收入人群。

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新加坡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外籍院士黄天荫向同学们介绍了新兴的医疗保健趋势及实际应用。他提到,数字医学正在和医疗保健不断深入结合,远程保健、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医疗等数字技术都在5G、大数据和区块链的保障下促进医疗保健发展,例如患者可以通过家庭监控APP进行自我监测,并及时联系医生反馈等。他同时强调,技术对医疗保健的帮助仍需克服病人对技术的恐惧,因此数字医疗创新不是简单的技术性问题,而是需要社会各界各方共同努力,了解临床工作流程、调整激励措施,以最终解决非技术性挑战。

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院长、世卫组织第七任总干事陈冯富珍介绍了全球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以消除贫困与提升健康的关系为例,阐释了可持续发展目标之间密不可分、环环相扣的关系。陈冯富珍强调,尽管世界面临着重大的危机,不同国家和地区都有其文化和地域多元性,但全人类渴望的生活却是一样的——和平、美好和健康。因此,未来我们应加强国际合作和多边合作,坚决杜绝单边主义,才能促进对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推动作用。

创新工作坊:讲好可持续发展中的“中国故事”

在2022全球暑期学校的7天旅程里,14场工作坊接连举办,覆盖可持续发展、北京冬奥会、气候变化与绿色发展、社会流动的再分配、青年展望未来等话题。工作坊以内容为导向,通过更加具有互动性和创新性的活动模式,充分展示全球性议题中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促进青年在求同存异中展开对全球发展事业和人类共同价值观的思考。

以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多场工作坊分别立足设计、时尚、学术能力、职业发展、生活方式等维度,探讨可持续发展的应用和影响。在“1+1≥2:积极的可持续设计”“时尚·可持续”“学术诚信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职业发展”“可持续生活方式”等主题下,来自未来实验室、教育研究院、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东南亚中心、经济管理学院等多家院系和机构的老师们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们一道,共同思考这些话题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多维度蓬勃。

宝马集团弗兰克·汉森Frank Hansen)进行分享

在北京冬奥会中,从首钢园区的规划设计到低碳冬奥的管理工作,清华师生的身影处处可见。在建筑学院承办的“北京冬奥首钢园区规划设计”工作坊中,三位教师分享了在一线参与见证首钢从工业遗址转型为奥运园区的整体过程,并与来自全球各个国家的青年一同探讨工业遗产再利用的路径和策略。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承办的“低碳冬奥助力国家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工作坊则聚焦北京冬奥会会所采取的低碳管理技术、措施和方法,进一步探究如何管理好低碳遗产以助推国家战略。

唐克扬教授进行分享

气候变化作为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之一,与人类健康和福祉息息相关。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承办的“星球健康:从碧水到蓝天”和环境学院承办的“气候变化与健康”两场工作坊,介绍了气候变化如何显著影响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社会系统,阻碍人类构建健康星球的努力,同时引导青年积极投身于应对气候变化的研究和行动,为应对气候变化与实现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马拉松挑战赛:全球学子合力思考可持续发展创新解决方案

2022清华全球暑期学校SDG马拉松挑战赛开设11个赛道,主题涵盖环境污染、能源转型、人类健康、人工智能、元宇宙等领域。同学们根据兴趣和专业自由选择赛道,现场组成跨学科创新团队,针对某个领域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问题,进行解决方案的开发。

马拉松各赛道成果展示

评委与同学们合影

今年是全球暑期学校引入马拉松挑战赛的第二年,也是来自白俄罗斯的清华大学在读本科生Koida Ulyana参加马拉松挑战赛的第二年。她表示,去年在全球暑期学校及马拉松挑战赛中收获颇丰,今年毫不犹豫就提交了报名,再一次选择了人工智能赛道,与来自全球各地的同学们一同集思广益,探索“人工智能怎样助力构建智能和可持续的未来”。来自德国的Philipp Ehner认为,在马拉松挑战赛中最喜欢的是能接触到来自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学术背景的人们,共同思考“如何实现更健康、更可持续的生活方式”。来自新加坡的Tsai Min En也指出,很高兴自己能与来自不同国家的队友一起合力共事,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同学们热烈讨论

从破冰环节、启发性演讲、第一次阶段汇报、第二次阶段汇报,到导师辅导、最终汇报,每个赛道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在全球暑期学校里投入大量时间准备马拉松挑战赛,为提出面向可持续发展的创新解决方案努力。来自肯尼亚的Fredrick Okoth Otieno回忆,每当和团队中的同学们讨论新想法时,他都能看到每个人的活力和热情。他们各抒己见又相谈甚欢,实现了很好的交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Chandrika Vidiananda Andini Putri表示,在导师和团队的指导与激励下,她参与的团队在马拉松挑战赛中做了一个创新式的设计提案,她相信这个具有较高应用性的设计能够为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引入学生视角,助力中外交流融合

今年的全球暑期学校首次邀请清华大学的学生社团参与承办工作坊,从学生角度来表达议题。他们以青年视角立足当下,展望未来,为全球发展议题建言献策。清华大学学生对外交流协会邀请牛津大学社会人类学教授项飙与数百名青年展开对话,以“流动的再分配:新冠疫情通过人口流动对社会的重塑”为题,结合科技进步下公众参与的现状,阐释疫情带来的更为广泛和深远的社会影响。清华大学学生一带一路研究协会结合“2061青年展望论坛”,围绕“正德”“厚生”“惟和”“利物”等关键词,举办四场工作坊,覆盖跨世纪文明对话、可持续发展下的“未来天际线”、疫情下的青年交流、元宇宙中的时空物语等话题,倡议国际合作,推动持续发展,探索人类前景,展望地球未来。此外,本次全球暑校有50多名清华同学报名参与马拉松赛道,还有60多名中外清华学生成为全球暑校的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与全球青年深入交流,收获成长。

“全球暑期学校自身也在寻求不断创新。今年我们首次邀请了清华大学的两个学生社团参与举办工作坊,从学生的视角来探索如何推进可持续发展。”清华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肖茜表示,“我们很高兴看到,全球暑期学校如今已经成为中外优秀青年学生相互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清华的学生以及来自全世界的青年人共同踏上全球暑期学校这段旅程,与来自不同背景、不同语言、不同时区的团队成员进行亲密合作。”清华大学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廖莹表示,“希望全球暑期学校能够支持学生的全球胜任力发展,使他们充分发挥潜力,同时也帮助我们了解青年人无与伦比的创新想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数据传播专业的张鑫回忆,在挑战赛中,她第一次考虑时区问题,因为团队成员有的来自欧洲,有的来自南美洲,还有的来自东南亚,当他们用Zoom讨论问题时,就需要找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时间,这非常国际化,对她而言是一个新奇的体验。“身处不同时区、来自不同文化的我们,齐心协力完成同一个目标的感觉很棒,就好像身处一个迷你版的地球村,多元而又和谐。”张鑫说。

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高天认为,清华作为年轻学子的领路人,“授人以渔”的同时倡导所有人文化交融、协作共享、集聚智慧,这一活动加深了清华人“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感,开拓了“Z世代”的全球格局视野。

暑校学生发表感言

为期7天的旅程不仅为同学们打开一扇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中国的大门,也让同学们领略到清华大学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更使同学们能够在国际化的交流中相互学习,用多元视角来分析并解决问题,并带着对世界的责任感勇往直前。

来自德国的Samuel Marashli表示,他在马拉松挑战赛中组成的队伍真正做到了国际化,队伍中有来自中国、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等国家的同学。他认为,今年全球暑校的主题“健康星球与可持续发展”特别考虑到气候变化的现状,不同国家采取的不同方法,还考虑到了西方或其他国家的立场,全方位拓展了他的知识面,他也十分享受与其他同学交流观点的过程。

来自日本的Miyu Kakoi表示,她对可持续发展目标抱有浓厚兴趣,全球暑期学校和马拉松挑战赛让她进一步意识到健康星球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而要实现这一点,不能仅停留在思考层面,人们更应当采取行动。

来自巴基斯坦的Syed Burhan Raza Gillani认为,在全球暑校期间,他了解到了很多中国文化和价值观,以及中国作为一个国家是如何进步的。全球暑校还为他提供了一个在多元化团队中与国际力量合作的机会。

当今世界已进入全球化的时代,跨国界、跨文化合作交流频繁,诸多紧迫挑战需要全球协作共同应对。正如清华大学校长王希勤在首届世界青年发展论坛之气候变化和绿色发展主题论坛上的致辞中所言,“近年来,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了严峻挑战。在此关头,更需要大学勇担责任,强化超越功利的教育,教育引导青年树立共同体意识,推动人类坚定朝着可持续发展的目标迈进。”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正是在此精神的指引下圆满闭幕。郦金梁在闭幕式中总结了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的四个特点:跨国界、跨时代、跨学科和跨文化。他指出,全球暑期学校的核心目标是搭建一个具有共同愿景的平台,超越国界与文化差异,着力培养全球公民。他希望同学们通过全球暑期学校的学习,积极思考紧迫的社会问题,更好地理解世界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努力创新,为世界作出积极贡献。

2020年7月,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在云上全球暑期学校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未来的大学必须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未来的教学,一定是更加智慧的教学;未来的教育,一定是更加普惠的教育。”清华大学自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云上全球暑期学校,并以此作为清华与伙伴学校之间加强合作、深化交流的“服务器”。今年是举办全球暑校的第三年,未来,必将有更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加入清华全球暑期学校大家庭,在交流与碰撞中全面感知清华、深入了解中国,并积极思考未来世界的发展之道,为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而奋勇向前!

(清华新闻网8月11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吕婷

2022年08月11日 15:55: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