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与经管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

清华新闻网7月18日电 为了充分发挥清华大学教学与科研资源优势,培养与数学学科密切相关的交叉学科领军人才,7月11日下午,求真书院与经管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清华大学丙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杨斌、求真书院院长丘成桐、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讲话。

杨斌讲话

杨斌在总结发言中表示,非常高兴见证求真书院与经管学院的合作。作为求真书院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之启首,本次仪式将会是数学与相关交叉学科联合培养人才项目落地实施的一个重要信号,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相关学科以及院系与求真书院共同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杨斌回顾了“数学领军计划”八年制人才培养项目前期筹划调研的过程。他提到,丘成桐先生对“数学领军计划”的定位一直是开放的而非封闭的。因求真书院“数学领军计划”而收获的一批全国优质生源,以及因为清华大学和求真书院的发展而延揽到的一批学术大师,将对清华大学未来的学科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其中不止是经管学院的经济学等学科领域,还包括量子信息在内的信息学以及芯片、电子、通信等“卡脖子”领域相关学科都有可能因这种联合培养模式而受益。

杨斌强调,求真书院倡导的“以中国为中心、本土化培养世界级领军人才”的理念和做法对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4月在清华大学考察时说到“要相信中国是能够培养出大师的”,希望未来求真书院和经管学院进一步增强教育自信,以大师培养未来领军人才,引领、推进我国乃至世界科学的发展与进步。

丘成桐讲话

丘成桐表示非常高兴能够看到求真书院和经管学院在人才培养领域的合作迈出了重要一步。他讲到,包括经济学在内的与数学相关的学科是数学研究的重要灵感来源。丘成桐回顾了自身过往经历中与不同学科背景学者的交流往来,尤其是数学与经济学学科发展之间的紧密联系,指出经济学当中很多重要研究成果的背后都有非常深刻的数学内容,近20年来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研究内容几乎都蕴含着深厚的数学基础。

丘成桐提到,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数学领军计划”)设立之初就不断强调,学生在前三年要打好数理基础,掌握做研究的关键工具。扎实的基础将作用于拓宽未来的发展方向,推动成为数学、理论物理学、经济学等领域的一流人才。他希望,书院学生不论在哪个领域深耕研究,都要坚持“学真本领、做真学问”的研究态度,努力成为能够影响和改变中国学术研究发展的学者。

白重恩讲话

白重恩在讲话中充分回应了丘成桐关于数学深刻影响经济学发展的论断,指出经济学的发展过程与数学工具的引入是密不可分的。经济学中许多重要内容都跟数学息息相关,比如一般均衡理论、纳什均衡理论等,这些理论的普遍存在性都是通过严谨的数学语言给予了证明。白重恩对丘成桐提到的“培养学术导向的研究型人才”表示充分认可,期待求真书院充分发挥所长,加强与经管学院的合作交流,利用已有的或探索全新的数学工具来研究攻克经济领域中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从而推进经济学的发展与研究。

签约仪式现场

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参会人员合影

仪式上,丘成桐与白重恩分别代表求真书院和经管学院签署联合培养博士生协议。求真书院、经管学院、研究生院、数学科学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以及求真书院学生代表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后,双方围绕培养方案与课程设计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供稿:求真书院

编辑:覃霞

审核:曲田

2022年07月18日 08:17: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