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阶项目成功举办

清华新闻网7月8日电 7月5日至6日,清华大学2022年春季学期第二期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阶项目(以下简称“进阶项目”)在教师发展中心成功举办,来自各院系的31名青年教师参与。副校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郑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项目分为“开班仪式—教学工作坊—教学设计实践—小组汇报展示”四个部分,从理论到实践,旨在深化青年教师对教学全方位的认识,反思以往的教学设计,在备课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奠定基础。

郑力在开班仪式上致辞

郑力首先对各位青年教师积极参与此次项目的热情给予充分肯定。郑力指出,教育工作需要分为“教”和“育”两部分来审视,教师一方面要充分理解教书育人工作的重要内涵,享受与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另一方面,教师应该热爱教学、钻研教学,扎实提升教学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最大程度发挥清华大学的学生资源优势,为国家培养全面的新一代高素质人才。最后,他鼓励青年教师充分投入、积极参与,祝愿大家在为期一天半的项目中有所收获。

破冰环节

开班仪式后,教师发展中心徐庆琪以“认识更好的你”为题,引导在场教师进行了团体破冰。大家通过有趣的互动活动认识了彼此,也完成了分组,并选取了组长制定了小组学习目标,为后续环节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李斌锋主持教学工作坊

教师发展中心李斌锋采用工作坊的形式,围绕教学目标、教学策略、学习评价等三个教学设计的重要环节,通过深入浅出的理论讲解与丰富有趣的教学案例,与青年教师探讨交流了教学设计的原则、流程和方法,并围绕“如何准备一份教学大纲”主题,通过讲练结合的方式,帮助大家充分理解教学大纲的重要性及其撰写要点。围绕课程如何“以学为中心”这一问题,青年教师展开广泛讨论,分享各自经验与思考,对教学设计中教师“如何教”与学生“如何学”进行了一场深刻的教学反思。

教学工作坊现场

工作坊结束后,参加本次进阶项目的教师按照七个小组,开展了一场跨学科的教学设计头脑风暴式讨论。小组成员从各自不同学科角度出发,共同探讨、商定选题,设计、打磨了一堂课的教学设计,并在6日上午展示汇报了教学设计的成果。七个小组分别就“博弈论在气候谈判中的应用”“抗病毒药物研发概论”“循环神经网络”“人工智能技术概述”“智能微花园设计与制作”“5G/6G微博材料及器件”“无所不在的热”等课程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教学设计展示。在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为先书院院长欧阳证,土水学院副院长吴璟和李斌锋的点评和引导下,各小组教师就展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充分的交流。

小组讨论及展示环节

吴璟为各小组展示环节作点评

欧阳证作专题讲座

小组展示环节后,欧阳证以“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思考与举措”为题作专题讲座,围绕“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学科与专业治理体系”以及“为先书院”建设的相关情况,细致解读了清华大学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改革举措及未来学校人才培养的路径。欧阳证充分肯定了当下青年教师的教育水平,并鼓励大家保持教育热情,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探索世界顶尖大学人才培养的中国模式。

田静作总结

终身教育处处长田静对本次进阶项目作总结。田静表示,教学需要设计、反思和不断打磨,经过长期的积累和反思后,青年教师一定可以形成属于自己的教学风格。田静指出,希望各位青年教师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将学校的培养目标内化到课堂中去,达到两者的有机融合,找寻教学的乐趣,追求更高的教学水平。

颁奖环节

项目最后,欧阳证、田静和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挂职)张芳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并为最佳人气奖的小组颁奖。

合影

“通过培训对教学的各个环节有了更深刻系统的认识,专家对作业展示也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意见,对后续提高教学质量有重要意义”“本次项目让我更明确了课程目标、教学策略、教学评价的重要性,以及具体怎么去设置这些环节。与组员共同完成小组作业也让我收获颇多。”参与本次项目的青年教师纷纷手写下自己参与项目的心得体会。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进阶项目是继“新教师导引计划”之后,面向青年教师开设的教学能力发展专项项目,主要包括教学培训、教学实践和教学咨询三种形式,旨在帮助青年教师在备课过程中更有针对性地提高教学能力、提升教学水平,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奠定基础。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8日 16:20: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