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开幕

清华新闻网7月4日电 北京时间7月4日上午9时,清华大学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GSS 2022)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六大洲94个国家和地区300所高校和71所高中的优秀学子1160人在“云端”相聚,见证全球暑期学校开幕。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驻华代表白雅婷(Beate Trankmann)发表开幕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首先对同学们加入清华大学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表示热烈欢迎。杨斌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如此深刻的变化,我们需勠力同心,在应对全球公共卫生、气候变化以及国际交流与合作所面临的各项挑战方面,携手并进、合作探索全球性解决方案。杨斌强调,习近平主席在6月24日举行的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上呼吁共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高质量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作为肩负国际责任的全球性大学,清华大学致力于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导向、更高水平的全球合作和教育项目。

杨斌指出,清华大学正坚定决心、满怀热情地迎接新时代的挑战。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和亟需行动的时代,我们须推动全球参与和合作,拥抱数字化和绿色转型,努力促进可持续发展。全球暑期学校正是带着这些使命踏上新的征程,践行清华大学人才培养的根本使命。来自全球的青年学子将在此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寻求应对严峻挑战的解决之道,与志同道合的伙伴们一同学习成长、开拓视野,推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杨斌表示,相信全球暑期学校通过大师讲座、主题工作坊和SDG马拉松赛道等课程,能够传授知识、普惠未来、培养青年领袖人才,在应对全球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杨斌鼓励全球暑期学校的每一位同学全情投入、积极行动、通力合作,将所学应用到实际解决方案中。他期待看到同学们展示丰硕的学习成果,并预祝此次全球暑期学校取得圆满成功。

白雅婷致辞

白雅婷在致辞中表示,地球正面临着严重的环境危机,人类虽然对环境的了解越来越多,但在保护地球方面做得还远远不够。她对今年全球暑期学校以“健康星球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表示赞赏,认为当前我们迫切需要以合作的方式重新修复人类与大自然之间的关系,而全球暑期学校的主题及时回应了这一关切。她鼓励同学们利用暑校的机会认真思考如何建设一个更加绿色、更可持续、更包容和平等的未来,同时努力掌握应对多种地球危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

白雅婷感谢清华大学在推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所做出的努力,认为全球暑期学校在培养下一代改变世界的优秀青年,建设可持续的世界方面作出了独特的贡献。她期待同学们在全球暑期学校的学习中有所收获,并运用自己的能力和智慧,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

在开幕演出环节,全球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在线观看了精彩的视频剪辑,一同在线感受清华园里的二十四节气,“中西融汇、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清华风格,以及开放包容、多元友好、奋发进取的校园氛围。

之后,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经管学院教授郦金梁为暑校学生作了一场题为“中国经济——繁荣与前景”的精彩讲座,正式开启了全球暑期学校的大师讲座系列。

郦金梁发表开幕演讲

郦金梁从近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机遇以及挑战三方面介绍了中国经济的整体情况,并引导学生探究中国经济腾飞之奥秘。他表示,1978年以来,中国的经济发展主要是工业化和城镇化的结果。如今,中国经济步入新的阶段,也同样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

郦金梁认为,虽然中国面临着保持经济平衡、金融稳定和环境可持续性等诸多挑战,但随着中国经济步入新的阶段,经济发展速度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同时,中国始终坚持共同富裕的原则,坚持发展成果的普惠共享。这些改变使中国的社会经济基础自改革开放以来持续增强,也使中国经济保持着强劲和可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最后,郦金梁表示,坚持开放、勇于改革,是中国经济不断取得成功的必由之路,而创新驱动在经济腾飞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最后,在互动问答环节,郦金梁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20220704-2022全球暑期学校-海报-无jpg

清华大学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海报

清华大学2022年全球暑期学校(GSS 2022)于7月4日至7月10日举办,为期7天。暑校以“健康星球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以“自主学习、智慧教学、普惠教育、高质教育”为主要目标,由清华大学20余家学术单位和艺术博物馆、校史馆等四家非学术单位共同参与。课程内容涵盖教育、经济、社会、人文教育、人工智能和领导力等方面。课程形式多样化,不仅包含大师讲座、工作坊、马拉松赛道和文化体验活动,还邀请学生社团参与承办工作坊、邀请学生主持讲座或活动,重在提高学生的参与感与主人翁意识,从学生的视角来表达健康与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加强创新思维的培养与可持续发展观念的导入,力求将学术性、创新性和互动性融为一体。

今年是清华大学在线举办全球暑期学校的第三年,三年来有3000余名优秀青年学子参与其中。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秉持开放融合的理念,帮助全球青年人才更加深入地了解后疫情时代的世界和中国,鼓励他们进行合作和创新,为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贡献力量。

更多信息可登陆清华大学全球暑期学校网站:

https://www.tsinghua.edu.cn/gss/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4日 15:00: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