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2022届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春季学期正式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4日电(学生通讯员 严雨頔)6月28日上午,2021-2022届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简称“课咨委”)春季学期正式会议于李兆基科技大楼线下线上同时召开。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与课咨委同学和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共同讨论了全面推进思政课改革、完善清北互选课机制、课咨委体系建设等议题。本届课咨委主席、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靖溪主持会议。

杨靖溪总结了课咨委的工作成果、提案进展和发展思考。2018年以来,课咨委提出的15项正式提案中,近八成已经变为现实。这些成果得益于学校领导、教学管理部门和各院系教师对课咨委工作给予的支持、指导和帮助。未来课咨委将在扩大组织规模、充分发挥委员能动性的基础上进行转型,将以提案为中心的工作模式逐步调整为提案与研究并重。委员会将进一步深化与各院系师生交流合作,增强提案工作纵深;同时协助开展校本实证研究,适时开展校际交流,切实有效地为学校教学改革贡献学生力量。

杨靖溪还代表课咨委介绍了《关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提案》,提出统一评价体系与考核标准、协调各平行班优秀率、丰富课堂形式、加强助教培训等建议;介绍了《关于完善清华-北大互选课相关机制的提案》,提案利用回归模型分析同学们在清北互选课上的退课行为及动机,建议调整成绩记载方式、增加补退选阶段手动选课、推广“未央班”模式等。自动化系2019级本科生王与时介绍了《关于建设课程咨询委员会体系的提案》,表示现存教学问题反馈体系存在调研数据采集、师生沟通和跟踪落实不足等问题,并建议试点设立院系课程咨询委员会。

彭刚讲话

彭刚充分肯定了本届课咨委的工作成效。他表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学为主”,特别关注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实实在在的成长和收获,课咨委同学们基于深入调研提出的意见建议,是学校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实实在在的力量和完善教学管理特别要紧的渠道。近年来,课咨委着眼学校教学管理全局或聚焦具体课程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提案,都得到了充分重视和不同程度的采纳。感谢课咨委同学们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本届课咨委总结工作经验、留下宝贵财富,帮助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中能够及时地、制度性、周期性地听到来自同学们的真实声音和反馈。

彭刚同与会师生分享了对思政课建设的思考,建议继续提升思政课师资队伍水平和有效教学投入,完善教学管理机制,营造更好氛围,对不同课程采取不同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真正实现课程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彭刚对建设课咨委制度体系表示支持,强调教育要以学生为中心,重视学生成长感受,切实解决问题;希望课咨委继续推进清北互选课提案,促进两校更多优质资源互相开放。

与会教师就提案内容与课咨委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希望课咨委继续围绕师生关切的教学问题深入调研,以更加丰富的主题和详实的调研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朱安东肯定了课咨委同学为思政课改革提案调查做出的努力,表示思政课教学要从体系上进行改革,使学生取得更大收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李蕉就提案建议逐一作了回应说明,表示会加强教师内部培训,进一步提升课程在价值塑造和能力培养方面的作用;兼容“大课通讲”和“大加小”两种授课模式,对应不同考核标准;建议教师列出论文或书评的指导性意见或建议性模板,增强给分公平性;规范小班讨论基本流程,加强助教培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何建宇认为,思政课应加强信息公开,完善选课系统上的课程信息;应尽可能对作业和成绩给出评语和改进意见等反馈,解答学生疑惑。

教务处副处长杨帆、注册中心教务系统运维高级主管徐静分别就思政课定位和清北互选课选退课机制提出了建议。

20220628-课咨委春季学期正式会议-雷羽千-课咨委春季学期正式会议会后合影.jpg

会后合影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4日 08:55: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