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研讨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4日电 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相关安排,6月29日上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联合组织了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在线研讨会。会议聚焦“用好教学评估、促进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主题,深入研讨“如何提高学生参评率以扩大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覆盖面”和“如何用好教学评估指标以体现研究生课程特色”两个关键问题。部分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学办主任、任课教师、教务管理老师,以及研究生院、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相关办公室人员共70余人参加。

孙傅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结合2020年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指出的“研究生课程质量监管存在盲区”的问题介绍了研讨会的背景,利用历史数据分析了研究生参与课程评教的情况,并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参评率和用好教学评估指标提出了建议研讨的问题,期望通过师生研讨可以形成若干具体举措。孙傅表示,课程教学评估作为授课教师获取学生反馈、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途径,以及教学管理部门监督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其终极目标是服务人才培养根本任务。研究生院将和教学质量评估中心一起认真研究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更好地发挥教学评估作用,促进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

左剑恶作分享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研究生课程的参评数量和学生参评率在院系中都居于前列,校精品课程负责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作了经验交流。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坚持“以评促教、提前预警、提升教学质量”的工作思路,通过开拓学生反馈渠道、编制国际学生操作指南等举措提升学生参评率,利用评教结果动态监测课程教学质量,并建立重点课程的提前预警机制和教师提升教学效果的帮扶支持机制。左剑恶还介绍了教学评估指标中院系指标的设置情况,并对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议。

周源作分享

校精品课程“社会研究方法”的教学评估成绩连续多年处于全校研究生课程的前5%,授课教师周源介绍了在教学评估指标中设计体现课程特色个性化指标的做法。他结合课程教学内容,详细分析了课程考核的难点,并通过设计适应课程内容和教学目标的多样化学习和考核方式逐个解决。周源结合课程的这一特色,将“考核方式”作为教学评估中的教师个性化指标,收到良好效果。

龙笛作分享

水利系教授龙笛分享了校精品课程“现代遥感水文学”建设的具体情况,为全英文讲授研究生课程的教学评估提供了参考。他深入挖掘专业特色,不断丰富课程内容和教学方式,注重课上课下与学生的交流互动,形成了积极双向的正反馈机制。龙笛认为,将师生沟通和交流贯穿教学全过程、以实际案例向学生说明教学评估对于课程改进的重要性等做法有助于提高学生反馈问题和意见的积极性。

赵千川作分享

在交流环节,自动化系教学委员会主任赵千川介绍了自动化系课程教学评估指标中院系指标的设置情况,结合自己讲授的校精品课程“线性系统理论”展示了学生评教反馈对教师教学的价值,并对完善研究生课程教学评估工作提出了建议。

研究生培养学生咨询委员会委员李皙结合研究生培养学生咨询委员会面向研究生开展课程教学评估线上调研的结果,分析了研究生参评率偏低的原因,并对教学评估指标设计、系统操作、工作组织等提出了建议。教研院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文雯从不同类型教学评价的功能和定位、学生评教与教学评价的关系、教学评价标准的多样性、教学评估结果的应用、教学质量文化的形成等方面进行了学理分析并提出了建议。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杨蕾介绍了学校课程教学评估体系的整体运行情况以及规划中的改进举措,并对师生反映的有关问题作出了细致解释和回应。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4日 08:28: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