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导学思政专题研讨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7月1日电 6月29日,由自动化系承办的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导学思政专题研讨会在中央主楼407会议室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斌讲话

杨斌首先对自动化系的认真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自动化系等各院系长期重视思政工作的优良传统予以充分肯定。杨斌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杨斌谈到,“导学思政”是将清华大学优秀的育人传统在新时期以更加强调的方式进行总结、提炼和呈现,突出在立德树人中要充分发挥导师在思想、学术、职业等全面发展中的涓滴浸润、身教垂范作用。针对院系如何更好地开展导学思政工作,杨斌提出两点建议:一是导学思政要以“如盐在水”的方式来生动有机开展,是导学育人的题中应有之义,不是额外附加工作;二是导学思政还是要有更高着眼,要重视其思想性和政治性,又红又专全面发展要在导学互动中持续涵养。杨斌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院系要深刻把握导学思政的重要意义,学校和院系一起努力有效提高导师的政治觉悟、思想水平、育人能力和投入精神,更好发挥各类导师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作用。

杨帆(左)、兰旻发言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分析了导师对学生思想引领产生的多方面、全方位的作用,介绍了正在修订的学位法将对导师的全面职责作出规范性描述,强调研究生导师应该为人师表,履行立德树人职责,关心爱护学生,指导开展研究和实践,遵守学术规范,提高学术能力。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介绍了学校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建设的主要进展,分析了面临的主要挑战,提出要完善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建设,建立导学关系保障工作矩阵和多元互动工作矩阵,强化工作制度,从十个方面推进导学思政体系落地落实。

吴畏、贾珈、朱桂萍、戎珂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与会的院系代表逐一发言,就本院系的学科特点、导学思政教育的经验做法,进行了深入交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畏从学院、导师、学生、研工组四个维度介绍了开展导学思政的工作方法和要点。计算机系党委书记贾珈从育人实践、制度建设、文化传承三个方面汇报了导学思政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电机系副主任朱桂萍介绍了以“润物无声、薪火相传”为特点的导学思政建设理念,以及赵争鸣、郭庆来两位导学思政先进教师代表的典型事迹。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戎珂立足社会科学特色,分享了构建三维导学工作体系等经验做法。

傅宇杰(左)、潘子肖发言

校研究生会主席傅宇杰从学生角度交流了学生组织积极开展导学思政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并提出了几条后续具体工作的建议。自动化系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潘子肖讲述了自己的导师、清华大学“良师益友”获得者王凌教授对自己细致入微、潜移默化的培养和导引。

在专题研讨环节,核研院党委副书记吴彬、能动系党委副书记谭磊、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正位、教师工作部高级主管杨令积极发言,就导学思政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导学思政教育是清华推进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清华大学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重要议题。本次会议的举办,为清华大学各学科、各院系之间创造了深度交流、充分探讨的平台,达到了互相启发、互相借鉴、互相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师工作部及来自校内工科、文科院系负责导学思政工作的师生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供稿:自动化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7月01日 15:27: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