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面向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组织八场公益初赛培训

清华新闻网6月29日电 由清华大学主办的第四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初赛选拔正在进行中。以“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为宗旨,5月27日-6月24日期间,大赛组委会为全国高校教师免费提供了八场初赛培训,旨在提升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在大赛官网和雨课堂班级同步开放培训资源,累计超过18000人次教师在线观看直播。培训由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学堂在线共同承办。

马昱春、谢娜、黄天羽、刘铸永、朱桂萍、刘昌、周加贝、宇超群依次分享(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往届大赛获奖代表、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8位教师作参赛经验分享。第三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马昱春分享如何以“P-PMCO”模式搭好混合式教学的梯子;第三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教师谢娜分享运用“四位一体”混合式教学多维度体系促教学的方法;第三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黄天羽以“软件工程基础训练”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为例分享备赛经验;第三届大赛特等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副教授刘铸永以“理论力学”为例作混合式教学设计的经验分享;第三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朱桂萍分享参赛资料的设计理念及备赛要点;第一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学副院长刘昌以“医学人文与实践”课程为例,介绍如何让课程思政赋能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设计;第二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四川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副教授周加贝介绍如何在渐进混合式教学设计中实现基于问题导向的教学改革;第二届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地理空间信息学院副教授宇超群以“现代测量学”为例分享虚实结合的混合式教学设计。

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从2019年创办,面向全国高校开展混合式教学改革的教师或教学团队,致力于挖掘、展示教师混合式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大赛目前已被纳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和《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数据统计源,是衡量高校教师教学发展生态的重要指标之一。第四届大赛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在线教育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承办,高校教学发展网络(CHED)、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人事人才与教师发展研究分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等20余家单位协办。学堂在线为本次大赛提供平台技术支持以及全程赛前培训支持服务工作。

供稿:教师发展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9日 14:45: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