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举行

校长王希勤寄语毕业生:任凭风雨,自信征途

清华新闻网6月25日电(记者 田姬熔 摄影 李派 贾桂昊 霍元东 杨屿涵 昕琦)青春启航,骊歌未央,心怀炽热,奔赴山海。6月25日上午8点,清华大学202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在大礼堂前广场等地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王光谦、杨斌、李一兵、过勇、郑力、向波涛、曾嵘,校教学委员会副主任李艳梅、党委学生部部长张婷出席典礼。副校长彭刚主持典礼。

有学业有成的欢喜,也有挥手告别的不舍。今天,带着几载同窗回忆,携着殷殷嘱托与深深祝福,3000余名清华大学2022届本科毕业生将在师长的目送下走向更广阔的天地,绽放更绚丽的青春。

典礼上,彭刚通报了本科生毕业及学士学位授予情况。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审议,批准2022届3445名本科生毕业。经清华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审议通过,决定授予3541名同学学士学位,授予511名同学第二学士学位,授予46名同学辅修学士学位。

邱勇宣读《关于表彰2022年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的决定》

校党委书记邱勇宣读了《关于表彰2022年清华大学本科生毕业班先进集体、优秀毕业生和优良毕业生的决定》,并向获表彰班集体、学生及全体毕业生致以祝贺。经清华大学校务会议讨论通过,决定授予10个班级“清华大学毕业班先进集体”称号,授予73名同学“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授予368名同学“清华大学优良毕业生”称号。

王希勤讲话

在热烈的掌声中,清华大学校长、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王希勤发表讲话,寄语毕业生“任凭风雨,自信征途”。

王希勤首先代表学校向顺利完成本科学业的同学们及其亲友表示热烈祝贺,向悉心培养同学们的老师致以衷心的感谢。王希勤回顾了他与八字班同学们一同在入学军训时进行雨中拉练、经受“风雨”考验的难忘经历。他说,四年以来,中国和世界也经历了很多风雨,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全球性危机不断出现。回顾历史,我们会看到,风雨越大,越要坚定自信,坚持走好自己的路。

王希勤指出,千年文明不避风雨,走向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就是在风雨中摸索出来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带领中国人民栉风沐雨、不懈奋斗,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我们要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踔厉奋发、笃定前行。

王希勤表示,万里山河不避风雨,造就巍巍高原。清华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之路也是在风雨中探索出来的。中国现代大学诞生于近代以来中西文明的交汇和碰撞之中,一路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一批中国高校已率先实现突破,正在隆起为世界高等教育的高原。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清华110年来的办学成就,激励我们乘势而上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坚持中西融会、古今贯通、文理渗透的办学风格,坚定教育自信,努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征途上走在前列,为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王希勤勉励同学们,百年人生不避风雨,铸就时代脊梁。清华人的人生之路也必须是不惧风雨、行健不息的自信征途。回首四年大学生活,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八字班的同学们依然克服了各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大学本科的全部学业,并不断成长进步。王希勤强调,人生之路很长,有平川也有高山,有丽日也有风雨。他寄语同学们:“你们的未来不仅与民族伟大复兴同步,也会与世界百年变局关联。世界格局的深刻变化一定会给你们的未来带来不少风雨。希望你们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努力成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沧海横流,更显本色。任凭风雨,自信征途。”王希勤最后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祝福同学们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为祖国为人类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贡献力量!

夏帕克提·吾守尔线上发言

精仪系2002级校友、新疆阿克苏地区行署副专员夏帕克提·吾守尔作为校友代表进行线上发言。他表示,在清华度过的十年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哺育滋养了自己,“两弹一星”元勋中14位清华人“甘做隐姓埋名人、以身许国壮河山”的豪情深深震撼着自己,从而立志并身体力行“一生为人民服务”。“厚植爱国情怀,团结奋进、同心筑梦,是我们青年一代的信仰和追求。坚守为民初心,开拓创新、实干担当,是我们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夏帕克提·吾守尔希望同学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奔赴基层的广阔天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绽放青春、施展才能、建功立业。

白钰卓发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2018级本科生白钰卓作为毕业生代表发言。本科四年,白钰卓不断在探索中寻找前进的方向。脚踏实地,她不断探索突破自我的边界;携手并肩,她与同学们探索在集体中共同成长;海纳百川,她同所有八字班同学以青春参与时代盛事,探索融入时代的无限可能。白钰卓最后祝愿大家,在新的起点上心怀从零开始的勇气,永葆求知探索的初心,去坚持、去实践、去追求,在未来的人生赛道中披荆斩棘,奋力奔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王希勤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邱勇为毕业同学颁发学位证书

典礼结束后,校领导在各个室外会场分别为毕业生授予学位,并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各个会场

毕业季难忘瞬间

同窗数载少年情长,漫漫征途扬帆远航。四年之前,筑梦之旅从这里开始;今天,逐梦之行又将从这里启程。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挥别菁菁校园,走向崭新征程,愿每一位毕业生勇敢地奔赴山海、坚定地迈向未来,愿每个清华人从此无畏风雨、纵马扬鞭,续写更精彩的人生篇章!

未到现场参加典礼的毕业生及其亲友、广大师生校友以及关心与支持学校发展的各界朋友通过“雨课堂”网络直播观看毕业典礼。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5日 14:30: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