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暨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通讯员 苏海 任书睿) 6月21日上午,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暨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出征仪式在祖龙广场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活动。

20220623-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支教团供图-过勇讲话.JPG

过勇讲话

过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服务工作及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培训工作,同时勉励志愿者们从三个方面把握支教工作。一是牢记支教初心,聚焦教学育人;人民教师是一份伟大的事业,支教是一项光荣的任务;过去一年清华的支教志愿者们将主要时间精力花在了教育教学上,在帮助学生打开人生的新窗口的同时也实现了自我更好的成长。二是扎根中国大地,感悟国情民生;支教一年志愿者们从学术大学走向了社会大学,这既是服务西部的难得机会,也是在基层社会了解中国国情的重要经历,对志愿者来说是具有长远意义的成长方式。三是强化育人育己,注重长远发展;研究生支教团是清华大学重要的人才培养途径,希望无论是载誉归来的志愿者,还是即将出征的志愿者,都能在之后各自的岗位上积极锻炼,全面成长,肩负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

20220623-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支教团供图-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png

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汇报

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郭魁星代表全团汇报了一年支教服务工作的整体情况。过去一年,支教团志愿者们扎根祖国基层,服务青海、西藏、湖南、陕西、云南、河北六地七校,在教育教学、党建团学、公益帮扶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志愿者们坚守支教初心,所教科目成绩均在同水平班级中名列前茅。通过班级建设、社团锻炼、文体活动、素质拓展等多种方式,将教育融入到日常活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各分队依托研究生支教团功能型党支部和支教学校党支部,开展了一系列理论学习和实践调研活动,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延续“助梦计划”公益体系,开展助梦书信、助梦悦读、助梦讲堂等志愿活动,为西部教育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随后,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队队长郭魁星、西藏分队队长胡啸、湘西分队队长窦昊、陕西分队队长董恩旭、云南分队队长钱学进、雄安分队队长曲贞迪从团队概况、教育教学、党建工作、团学工作和公益项目等方面分别汇报了各分队在支教地的工作情况及所获成果。

20220623-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支教团供图-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工作汇报.JPG

第24届研究生支教团培训工作汇报

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自动化系2018级本科生韩煦代表全团汇报了一年的培训工作。培训期间,全团坚持每周开展例会培训和集体锻炼,内容涉及教育教学能力、思想政治素养、综合素质等。全团组织前往河北省泊头市第一中学和灵寿中学开展支教实践,提升志愿者教学实操能力。从本届支教团开始,志愿者全员纳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研究生支教团专项”中,所有志愿者均超额完成了80学时的理论学习任务,此外还开展多种主题教育和实践锻炼活动,并加入紫荆志愿者战疫“清”年突击队积极参加志愿公益活动。

20220623-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支教团供图-支教团志愿者线上线下分享交流png

支教团志愿者线上线下分享交流

工作汇报后,多名支教团志愿者分享了自己参与支教工作的收获与感悟。第二十三届志愿者陕西分队曾妮分享了自己的德育工作心得,西藏分队次旦央吉讲述了自己适应小学教学工作的自我调整过程,青海分队夏添介绍了自己在西宁市疫情防控期间驻村工作的经历,云南分队姜晓雪分享了自己的支教初心和实践感悟,湘西分队谢晓草分享了自己与当地学生交流的温馨故事和学生们真挚的情感反馈,雄安分队梁创异则讲述了自己一年以来的教学方法转变。第二十四届志愿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贾小我、建筑学院2018级本科生谭浩然、人文学院2018级本科生才红、社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泽宇、经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宋思琪、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刘瑶分别讲述了自己在培训一年的成长与感悟,并表达了对未来一年支教工作的期待以及努力成为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决心。

何生贵、张勃、肖志彬(从左至右)发言

从2006年开始,16批支教团志愿者在西宁市湟中区第一中学接力支教。今年也是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建立60周年,第10批志愿者马上也将前往八一校开展工作。去年开始,清华研支团首次在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设点,第一批赴雄安支教的志愿者也即将结束工作。西宁市湟中区第一中学校长何生贵西藏军区拉萨八一学校校长张勃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雄安校区校长肖志彬对清华研支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志愿者们在当地的教学成果和公益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希望支教团志愿者们在未来的工作中再接再厉。

20220623-清华大学第二十三届研究生支教团终期汇报-支教团供图-授旗仪式.JPG

授旗仪式

会议最后,过勇向第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代表授予团旗,现场志愿者们分别写下寄给一年后自己的信件。

在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团歌《与你西行》的合唱中,会议圆满结束。

校党委学生部、校团委相关负责人,第二十三届、二十四届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活动。

根据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关于实施青年志愿者支教扶贫接力计划有关政策的意见》,清华大学于1998年开始组建研究生支教团,至今已组织392名志愿者前往西藏、青海、甘肃、宁夏、山西、河南、河北、湖南、陕西、云南等地区连续接力开展教育扶贫23年,他们为中西部地区发展贡献了青春力量,更在服务与奉献中了解了国情民情,明确了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

供稿:校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3日 16:30: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