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在奋斗中成长、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超越

邱勇与2022届毕业辅导员代表座谈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6月20日上午,校党委书记邱勇来到校史馆,与2022届毕业辅导员代表座谈,倾听大家担任辅导员期间的故事和心得,畅谈人生选择与未来规划。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参加座谈。

邱勇讲话

会上,邱勇认真听取了同学们的发言,对各位辅导员顺利毕业开启人生新阶段表示祝贺,对大家的收获成长和职业选择感到高兴和欣慰,并对辅导员群体为学校人才培养、疫情防控等工作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邱勇说,“双肩挑”辅导员制度是清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教书育人特色的重要体现,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学校将长期坚持、不断发展、创新完善“双肩挑”辅导员制度,不遗余力地支持辅导员队伍建设。

“我也曾是辅导员队伍中的一员,这段经历让我更加自信、更富有责任感。”邱勇说,辅导员经历对人生的影响是长远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善于发现他人的优点和长处,是开展思政工作的有效途径。在帮助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同时,辅导员自身也在不断成长,获得更深层次的思考与认识,这种相互影响、共同探索的过程十分宝贵。

“革命人永远是年轻,十年后回头看,相信你们依然是那个充满朝气的少年!”邱勇表示,过去几年,在座的辅导员共同经历了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共同见证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历史性时刻,有付出、有收获,交上了一份合格的答卷。立足两个大局交织激荡的历史关口,希望大家继续传承发扬清华人的优良传统与精神文化,不断升华思想境界,坚持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自强奋进、勇挑重担。未来无论在任何工作岗位上,希望大家始终做到依靠组织、依靠群众,不断增强学习与思考的能力,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在奋斗中成长、在学习中提升、在实践中超越,积极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同学们分享担任辅导员期间的故事和心得

同学们结合自身辅导员经历,纷纷表示“双肩挑”经历是难得的锻炼,既让自己有机会投入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又锻炼和提升了综合能力,也深刻影响了个人的职业选择。

“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的山芋’,在一次次锻炼中我获得了宝贵的人生财富。”机械系刘子麟说,辅导员工作令自己受益匪浅,走上工作岗位后,也要继续发扬清华人的传统,甘于默默无闻,勤于学习进步,勇于攻坚克难。

化工系耿宇昊感谢学校对辅导员成长的培养与支持,并回顾了自己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难忘经历。她表示,一代代优秀的辅导员薪火相传,让自己看到了言传身教的榜样力量。

精仪系王宇晨认为,辅导员工作是与同学们的“双向奔赴”,深化了自己对于“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理解和认同。九年的清华求学时光、参与疫情防控等工作使他深切感受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丰富内涵,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生命学院王子瑜毕业后将作为陕西省选调生投身乡村建设。他表示,四年辅导员工作经历让自己进一步增强了服务意识,同时深化了对党的思想理论的认识,希望未来发挥所学,服务温暖更多的人。

核研院刘延琦分享了自己将思政工作与科研互促共进的经验。“清华作为我接受思政教育和科研训练的‘大课堂’,让我坚定了自己的专业初心与行业情怀。”

法学院黄帅坦言辅导员经历对自己的就业选择产生了深远影响,毕业后他将前往基层人民法院工作。“我希望自己能深深扎根在祖国大地上,通过努力让更多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高专业能力,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座谈现场

学生部、研工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编辑:曲田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1日 13:59: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