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工程博士专项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清华新闻网6月21日电 为持续推动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6月17日,第五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工程教指委)工程博士专项工作组(以下简称“工作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来自清华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航天科技集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20位工作组专家,工程教指委秘书处及工作组组长单位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连彦青作报告

工程教指委秘书处主任、清华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代表工程教指委宣读了《关于成立工程教指委工程博士等四个专项工作组的通知》和《工程教指委工程博士专项工作组专家名单》。接着以“聚焦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工程博士教育发展为题,介绍工程教指委、专项工作组筹建背景和组织架构、工程类博士研究生教育工作基础等内容,并就教指委对工程类博士教育改革方面的工作设想和展望进行了汇报,进一步明确了专项工作组的目标和任务。

姬红兵作报告

工程教指委委员、工作组组长、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姬红兵教授从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招生对象、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学位论文要求、质量保障与监督六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方案》,并系统介绍了《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编写情况,表示该要求为进一步完善工程博士学位质量评价体系、规范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写作及各培养单位制定相关工程类别博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提供了重要指导。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专家积极参与、踊跃发言,围绕工程博士特色培养与教育发展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在思想认识方面,建议强化工程博士导师培训、加强高校间研讨交流、明晰工程博士与工学博士分类培养的理念等,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树立科学的需求质量观,进一步深化对工程博士教育与改革的认识。在培养与评价方面,建议落实分类培养和分类评价,立足培养定位探索工程博士特色培养模式,建立科学、合理的工程博士学位评价与审议机制,强化培养环节的过程监管、突出论文的创新性与工程应用价值、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不断提升工程博士的培养质量与水平。

周杰总结发言

工程教指委委员兼秘书长、工作组组长、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工程教指委对各位专家的参与表示感谢,期望专家们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协力做好工作组的各项工作。他表示,自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后,国家高度重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特别是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工作。工程博士的培养定位应紧密结合我国的发展需求,面向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坚持立德树人、强化校企联合,为培养造就工程技术领军人才打下基础。工程博士教育作为国家和教育部的重点推进的改革工作,也是工程教指委近几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希望工作组的专家们结合各单位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探索和尝试,充分发挥专家咨询作用,共同为工程博士教育发展与改革贡献力量。最后,他要求工作组和秘书处及时总结、积极推动,围绕会上专家们提出的宝贵建议,进一步完善相关文件、定期组织研讨交流,全力推动工程博士特色培养、工程博士学位论文标准及评审专家库等工作的有序开展。

供稿:研究生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21日 08:30: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