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新时代 新青年 新起点

博士生讲师团举办2022年春季学期总结会暨“立言计划”第五期(春季学期)结业仪式

清华新闻网6月15日电 6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总结会暨“立言计划”第五期(春季学期)结业仪式在第三教室楼举行。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校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金雨浩出席活动。博士生讲师团骨干、分团长代表、讲师代表、“立言计划”第五期学员现场参加,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学员、全国高校青年宣讲联盟成员线上参会。

兰旻为全体学员作寄语

兰旻表示,博士生讲师团的“立言计划”讲师培养模式以及分团建设机制不断优化改进,为提升宣讲质量提供了坚实基础。新冠疫情加速了百年变局,在“两个大局”之下,青年学生需要继续深化对于时代之问的认识。希望各位学员经过“立言计划”培训,能够做到真学、真懂、真信,在宣讲工作中敏锐地发现同学们的关注点、兴趣点、困惑点,根据时代的发展和宣讲的对象更新宣讲主题和内容,提升话语亲和力。本学期高校联盟的交流活动十分有意义,希望接下来进一步发掘各高校的校史资源、地域特色、学科优势,构筑高校宣讲交流平台,期待疫情结束后能有更多机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共建活动。她最后希望“立言计划”能不断帮助同学发现和发挥宣讲特长,走上更大的舞台,真正把天下事说成身边事,提升理论宣讲的价值输出力和辐射力。

何琴作“立言计划”第五期(春季学期)培养情况总结报告

博士生讲师团常务副团长、精仪系2020级硕士生何琴从“立言计划”培养模式的历史演进、学员培养方案与完成情况、特色培养环节与理论学习观摩活动等方面展开介绍,对“立言计划”第五期(春季学期)的开展情况与育人实效进行了总结分析。

“立言计划”十佳学员颁奖

报告结束后,金雨浩为“立言计划”第五期(春季学期)十佳学员颁奖,以表彰各位学员在本期讲师培训中的优异表现,鼓励新晋讲师走向各类宣讲舞台,为时代立言立行。

杨迎春、李书凝、崔冠云(从左至右)发言

清华大学物理系2018级博士生杨迎春作为本期“立言计划”结业学员代表谈到,自己参加“立言计划”的初心是希望成为为时代立言立行的新时代青年,“立言计划”全方位多层次地提升了自身的理论素养,锻炼了宣讲能力,他认为理论宣讲要与自己的青春奋斗历程相结合,要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西藏大学文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书凝作为“立言计划”高校班学员代表分享了在“立言计划”培养期间的收获和感想。她谈到,“立言计划”的培养覆盖选题受众定位、说理模式找寻、演示文稿制作、宣讲形式创新、宣讲技巧提升等多方面,其间参与的“这十年,青年讲”大型系列宣讲活动,也使自己在观摩学习中进一步深化了对于宣讲的认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1级硕士生崔冠云作为“立言计划”高校班助教代表分享心得体会。他表示,助教与学员共同备课试讲是“立言计划”培养模式的一大亮点,在这个理论学习共同体中自己的宣讲能力也得到了提升,真正实现了朋辈互学、讲学互促。

优秀分团颁奖

随后,金雨浩为博士生讲师团优秀分团进行颁奖,以表彰各分团在本学期组织建设、人才培养、宣讲工作等方面的优异表现,鼓励各分团持续开展院系特色宣讲,培养院系特色讲师,讲好清华故事和中国故事。

分团代表万钦作经验分享

分团长代表、材料学院2020级博士生万钦分享了材料学院分团建设经验。她介绍了材料学院分团的架构职能和课程体系,着重分享了春季学期开展的讲师培养、课程体系建设、特色宣讲活动、校园现场宣讲站运营等工作,全方面展示了优秀分团的工作方法和工作成效。

金牌讲师聘任仪式

在金牌讲师聘任仪式上,兰旻为新聘任金牌讲师颁发证书,以表彰讲师在日常宣讲活动中的优异表现以及在博士生讲师团建设发展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新聘任金牌讲师代表雷冰洁作示范宣讲

新聘任金牌讲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博士生雷冰洁以“筑梦冰雪,同向未来——冬奥点燃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引擎”为主题开展示范宣讲。她表示,作为一名讲师,要在学习、研讨、备课、宣讲等环节中更加深刻地把握时代脉搏,不断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把对宣讲的热爱化作迈向新阶段的宣言书,把自我成长与传递中国梦想结合起来,把青年责任担当与讲好中国故事相衔接,讲出深度,讲出真情,讲好新时代的奋斗底色。

高校班学员线上合影

回望2022年春季学期工作,投身宣讲的青年讲师解读理论、传播精神,以小我之力凝聚奋进之魂,通过宣讲带动更多青年与时代共振、与国家同行。未来,博士生讲师团将争取在宣讲事业上取得更大突破,立青年之言、行青年之志,继续讲好中国故事、焕发青春光彩,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更好成绩,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二十大。

总结会合影

供稿:研工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5日 16:00:5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