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三届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师资培训项目正式启动

清华新闻网6月15日电 近日,第三届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师资培训项目(Faculty Development Plan,FDP)正式启动。哈佛医学院对外教育院长大卫·罗伯茨(David Roberts),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哈佛医学院师资培训项目负责人和运行团队,和来自哈佛医学院、清华临床医学院、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华信医院、玉泉医院、首都儿研所的102位学员参加了项目启动仪式。

20220606-第三届FDP项目正式启动-截图-清华大学医学学科带头人黄天荫教授致辞.png

黄天荫致辞

黄天荫首先对第三届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师资培训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祝贺,并向为该项目辛勤付出的哈佛医学院和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的有关领导、同事致以衷心的感谢。黄天荫表示该项目在过去两年的运行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于临床教师的成长、课程体系的改革、教学体系的建立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黄天荫再次感谢哈佛医学院的领导、师资培训项目的授课教师、运行团队,并期望未来与哈佛医学院在其他方面开展更多合作。

20220606-第三届FDP项目正式启动-截图-哈佛大学医学院对外教育院长大卫·罗伯茨(David Roberts)致辞.png

大卫·罗伯茨致辞

大卫·罗伯茨在致辞中指出,通过师资培训项目,各位学员可以掌握现代教育理念、课堂教学、小组教学、床旁教学、主动学习策略、教学指导方法、教学评估工具的等理论和方法,这不仅可以应用于教学实践、促进教师的职业发展,还可以推进教学体系改革。大卫·罗伯茨期望各位学员学有所获,将所学内容持续应用于医学教育实践中。

20220606-第三届FDP项目正式启动-截图-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董家鸿院士致辞.png

董家鸿致辞

董家鸿表示,面向健康中国2030战略,清华大学的使命是培养引领中国医学发展的卓越医师-科学家。为实现这一目标,建设一支掌握世界一流教育理论和方法的高水平教师队伍是至关重要的,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与哈佛医学院的合作项目应运而生。董家鸿说,前两批毕业的学员们已经以更加系统和创造性的方式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大纲编写,部分教师获得教育部和清华大学医学教育研究项目的立项资助,试图向世界展示清华临床医学所做的革命性探索。董家鸿寄语全体学员,作为未来清华医学教育的核心力量,肩负着培养未来医学领袖、建设独立的临床医学教育体系的重任。期望各位学员作为清华医学教育的使者、革命者和革新者,在世界舞台上的展示清华医学教育的风采和成果,与全球同道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20606-第三届FDP项目正式启动-截图-哈佛医学院杰里米·理查兹(Jeremy Richards)介绍师资项目安排png

杰里米·理查兹介绍师资项目安排

最后,哈佛医学院师资培训项目课程负责人杰里米·理查兹(Jeremy Richards)向大家介绍了2022年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师资培训项目的整体计划、培训主题与内容等详细安排。启动仪式结束后,由杰里米·理查兹讲授2022年师资培训项目的第一课——“为器官系统课程制定合理的目的和目标”。

20220606-第三届FDP项目正式启动-截图-哈佛医学院杰里米·理查兹(Jeremy Richards)讲授《为器官系统课程制定合理的目的和目标》.png

杰里米·理查兹讲授“为器官系统课程制定合理的目的和目标”

20220606-第三届FDP项目正式启动-截图-师资培训课程现场.png

师资培训课程现场

临床医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自2020年开始,将通过三年时间,完成300名临床教学师资的培训,以打造一支具有国际水准的临床教学师资队伍。截止到目前,临床医学院遴选两批、共200余名教师参加并完成师资培训项目,2022年,临床医学院共有102名教师参加师资培训项目。

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与哈佛医学院(HMS)继续教育学院签署合作协议,由HMS协助培训清华大学临床医学教育师资。以HMS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针对清华大学临床医学教育发展需求,特别设计了师资培训项目,整体提高清华大学临床医学师资队伍教学能力与水平。培训内容将聚焦课程设计、教学方法及教学评估等教学水平与能力提升,并由HMS与临床医学院共同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进行过程监管与考评。

供稿:临床医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5日 14:21:1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