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生部开展职业辅导沙龙 引导辅导员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

为支持辅导员职业发展,引导辅导员队伍“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2021-2022学年度春季学期,清华大学党委学生部邀请20余位不同行业的辅导员校友代表,与在校辅导员们就“筑牢理想信念”“明晰职业选择”“投身重点行业”等主题展开交流讨论,共举办10多场职业辅导沙龙,吸引在校辅导员300余人次参加。

投身航天军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

为引导辅导员立志为我国航天科技和国防军工事业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贡献力量,辅导员工作室邀请到在航天科技、军工行业、芯片研发等领域单位工作的多位辅导员校友代表开展交流沙龙活动。

20220614-学生部开展职业辅导沙龙 引导辅导员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张智昊-航天军工专场分享png

航天军工专场分享

一位从事国防军工行业辅导员校友从辅导员经历对职业选择的影响谈起,“正是所带班级同学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及坚毅顽强的拼搏精神影响了我的职业选择,所以我很早便坚定了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信念,求职时没有太多纠结,现在也发现非常适合自己。”他同时勉励大家,“找准方向定位后,就要坚定地走下去,不忘初心使命,不断发光发热。”

选择在航天科技领域自主创业的辅导员校友分享了他对于新兴战略产业未来发展的看法。“在什么情况下可以选择创业?一是要坚守初心,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始于对推动我国航天事业造福全人类的伟大理想,这是我选择创业的初衷;二是要掌握关键核心技术,重视基础研究与技术创新,同时多看行业报告,把握最新动态;三是具有跌倒后再爬起来的勇气。”在交流环节中,辅导员校友从创业流程、校内创业平台与资源、创业过程中的难点与认识误区等方面进行了分享解答。

坚守重点产业,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为坚定辅导员将个人的科研追求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助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辅导员工作室邀请到多位从事能源、化工及装备制造业的辅导员校友代表开展交流沙龙活动。

20220614-学生部开展职业辅导沙龙 引导辅导员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张智昊-能源制造业专场分享.png

能源制造业专场分享

一位从事能源行业的辅导员校友表示,“清华培养了我们爱国奉献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辅导员工作锻炼了个人工作能力,这都是我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他提到,在面临求职时,大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自信从容、不卑不亢;同时也要保持战略定力,想好的路,就要坚定走下去。

一位投身于装备制造业的辅导员校友表示,“入职后深刻感受到传统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面临的严峻挑战,这也更坚定了自己投身贯彻国家战略和意志的坚定决心。”他提到,新时代新形势下,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日益凸显,鼓励大家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也积极拓展其他科研技能。同时,他建议大家“找擅长且不讨厌的工作”,可以借助排除法选择工作,多尝试多交流,以便逐渐明晰职业选择。

筑牢理想信念,留下无悔奋斗痕迹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为激励辅导员肩负历史使命,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辅导员工作室邀请到在基层公共部门、省市机关及国家部委工作的多位辅导员校友代表开展交流沙龙活动。

20220614-学生部开展职业辅导沙龙 引导辅导员在新征程中贡献青春力量-张智昊-公共部门专场分享png

公共部门专场分享

基层工作面临很多困难,一位投身于基层公共部门的辅导员校友在谈到如何坚定这条道路选择时,他建议在校辅导员们静下心来,认真思考下是否能够接受基层工作可能遇到的所有困难,如果下定决心要去基层,那就放手去做,不要再给自己停留犹豫的时间,意义是做出来的,不是空想出来的,有一份热,便发一份光。

一位在国家部委机关工作的辅导员校友,结合在校社工经历,分享了自身职业选择与中央选调的大致流程。他从“为人民服务”这一理念出发,讲述了入职以来的工作内容与心得体会,并表示:“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辅导员经历更多提升了我们具体做事的能力,除此以外更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辅导员职业辅导沙龙是辅导员发展支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通过发掘优秀朋辈,采取线上线下沙龙相结合的方式,助力在校辅导员立大志、入主流、上大舞台、干大事业,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

(清华新闻网6月14日电)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4日 14:40:3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