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机械系本科生获第五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金奖

清华新闻网6月6日电 6月2日,在第五届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上,清华大学机械系2018级本科生王煜楠完成的《机械臂增减材精密制造路径规划与样机研究》毕业设计,经过函评、小组赛、金奖决赛等多轮筛选,在毕业设计个人项目赛道中脱颖而出,获得全国第一名,被授予个人项目金奖(唯一)。该毕业设计由清华大学机械系副教授胡楚雄指导完成。

大赛线上颁发个人项目金奖

王煜楠的毕业设计针对增减材制造工艺特性,提出了基于滚圆法和圆度优化的边界平滑方法,以及适用于任意切片的无抬刀非等距平滑路径规划算法,提高了增减材制造中增材环节的效率和质量,开发了一套机械臂陶瓷增减材一体功能样机,实现了光固化陶瓷材料增减材的功能性工艺。

本届“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在江苏大学举办,大赛共收到来自全国百余所高校的有效题目1002项,经形式审查后通过题目747项,其中个人项目610项、团队项目127项、企业带资项目10项,参赛数量创出历史新高。经函评、专家评审等环节,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五十余所国内高校的140项项目(其中个人项目118项、团队项目22项)进入决赛。之后,经过小组赛和金奖决赛的现场答辩评审,最终评选出个人项目一等奖7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6项),个人项目二等奖14项,个人项目三等奖28项;团队项目一等奖2项(其中金奖1项、银奖1项),团队项目二等奖4项,团队项目三等奖8项。

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恒星杯”毕业设计大赛创立于2016年,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与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中国机械行业卓越工程师教育联盟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主办,是我国机械学科“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标志性项目。大赛密切关注机械行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有针对性地引导学生在创新意识方面的培养,助力于高水平本科教育建设、未来卓越人才培养。大赛目前已成功举办5届,其中第三届大赛(2019年)在清华大学举办,大赛的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已成为面向工程能力培养的本科毕业设计示范。

供稿:机械系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06日 09:20: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