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融合式教学进行时】聂晓梅:在新的教学形态中构建新的“教学场”

面对深圳市严峻的新冠疫情,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开启了不同寻常的春季学期。特殊时期的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保质保量开展在线教学,积极应对线上教学带来的困难与挑战,扎实做好学生的指导、监督与沟通工作,充分探索有效、有趣、有互动的课堂新模式。

“艺术原理”课程通过艺术史论学习与艺术鉴赏,帮助学生把握艺术规律,提升人文素质,实现“知美悟道”;通过艺术激发学生的创造力,从新视角与新思维看待世界,实现“由美见新”,帮助学生拓展全球文化视野,增强文化自信,实现“美美与共”。

undefined

聂晓梅居家在线授课

授课老师聂晓梅结合自身体会表示,学校、学院对在线授课的系统化培训练兵,让老师们在面临突发情况时,能够保持从容的心态,较为迅速地转换教学模式。此前,“艺术原理”课程已有在线教学基础。2020年疫情期间,这门课已经完成在线授课模式的大改版,并被评选为“清华大学在线教学创新案例”。聂晓梅表示,授课教师需要与培养处老师、课程助教们紧密协作,及时了解课程反馈以及同学们在学习中的困难,以生为本,不断的调试和改进教学工作。

学生在家中上网课

在掌握一定的线上授课的技术和经验之后,新的问题是在线课堂缺乏教师的非语言表达与即时互动,缺乏线下课堂群体上课的氛围,学生容易转移注意力和自我松懈。此外,学生自学容易受到个人环境影响,如果自我管理意识较为薄弱,会极大地影响学习效率。因此,课程内容的亮点与不足会被一定程度的放大。聂晓梅强调,教师应该察觉到这一转变,要从在大教室“HOLD”住全场的“演讲模式”,转变为面向个人的、娓娓道来的“交谈模式”。

学生在网课中认真做笔记

聂晓梅表示,在线授课更重要的是要在新的教学形态中构建新的“教学场”,这个“教学场”包括“听觉场”“视觉场”“互动场”“学习场”。

课间音乐休息时间

学生在家上课的环境差异很大,但人耳的感知是全方位和场性的。教师可以对授课语言进行精心设计,通过问题探索、逻辑推演和形象化描述等方式抓住学生的注意力;还可以借用音乐或音效来调整节奏,一方面作为课间休息背景乐,另一方面也可以让学生通过音乐感受不同时代的艺术精神。

“艺术原理”课程课件

视觉上,近距离观看的课件在内容设计上要更加精细美观,以提升学生的关注度与记忆度。互动上,雨课堂答题、弹幕等交互手段的主要目的不是点名签到,而是围绕重要知识点形成问题,让学生在不断探索中学习,而且还可以让教师较为直观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云课堂”现场

同学们在线分享的小组作业

学习中,合理有序、及时反馈的课后作业可以形成闭环的学习曲线。“在本课程中,小组通过远程协作完成在线报告,从第一次报告质量来看,各小组完成得很认真,说明同学们课后的在线交流协作也是比较充分的。

从事教学多年的聂晓梅始终在授课中保持思考,在沟通中探索努力方向。她表示,每一位清华教师在面对教学的时候,都投入了120分的努力,全心全意的帮助同学们在学业上获得提升,也希望同学们大胆地和老师沟通,提供反馈意见。战“疫”期间,她希望大家一起共克时艰、不断进步!

(清华新闻网3月23日电)

供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

编辑:张帆 覃霞

审核:郭莉莉

2022年03月23日 17:12: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