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郑力参加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2021-2022学年度第一次正式会议

清华新闻网1月13日电(学生通讯员 王淏玥)2021年12月31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简称课咨委)2021-2022学年度第一次正式会议在第二教学楼举行。副校长郑力出席会议,教务处、研究生院、数学系、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等相关部门教师参加会议。本科生课咨委主席,经管学院2018级本科生杨靖溪主持会议。

20211231-课咨委正式会议-李一诺-课咨委代表汇报提案与调研结果jpg

课咨委代表汇报提案与调研结果

杨靖溪代表课咨委汇报了秋季学期的工作情况,对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委员会工作的指导和帮助表示感谢。杨靖溪随后介绍了《关于改进成绩单查询与收费机制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完善电子教务系统的提案》,提出加强教学门户网站建设、全面公开课程大纲等建议。自动化系2019级本科生王与时代表课咨委汇报了《关于完善考查课评价规范及考核环节问题反馈机制的提案》,建议在《清华大学本科课程考核工作管理细则》中完善对于课程论文、大作业、实验报告和课堂展示四类主要考查形式的规范,优化学生向教学管理部门反馈意见的渠道。美术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淏玥代表课咨委汇报了《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制度的调研报告》,就信息公开、推荐规则、反馈渠道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建议。

20211231-课咨委正式会议-李一诺-郑力副校长在会议上讲话jpg

郑力讲话

郑力充分肯定了课咨委成立七年以来取得的成绩,指出课咨委始终坚持“为学校教学改革贡献学生力量”的初心使命,对课咨委坚持问题导向、重视提案落实的工作态度予以赞赏。郑力强调,教书育人是学校教师工作的最根本目标,学校十分重视课咨委在学生与学校教学管理部门间的桥梁作用。郑力表示,针对课咨委提供的可行方案,教学管理部门应当积极采纳,及时开展教学大纲的系统性整理工作,完善学生对教学质量的反馈渠道,促进推研信息公开,减轻同学们的“内卷”压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注册中心主任尹佳对课咨委就成绩单收费机制开展的详实调研表示感谢。她表示,下学期开始学校将实现电子成绩单完全免费,并进一步规范成绩单与成绩排名证明的使用,淡化单一成绩导向,努力引导学生多元、全面发展。注册中心教师徐静对学校目前的电子教务系统完善情况进行了说明,并表示将实现教学门户的功能模块与新版信息门户的对接,考虑将在网络学堂上实现“教学建议”功能,提升系统的交互性、便捷度,促进学生与任课教师、教学管理部门的互动。

教务处副处长程曦就课咨委针对推研制度开展扎实的调研工作予以肯定,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推研工作,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将酝酿形成对推荐工作常态化的指导意见,建立集成的推研信息公开专栏,营造更好的制度环境,保障推研工作有序开展。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主任李泽芳就2021年推研工作的招录环节与同学们进行了充分交流,她表示推免工作政策性强,招录环节需特别注重兼顾公平与效率,希望课咨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完善推免工作机制方面继续建言献策。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陈铁军老师就新版推免系统的设计理念、志愿填报、反馈渠道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沟通,进一步增进了同学们对推免生招录工作的理解。

数学系副系主任刘思齐、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副主任曹柳星、教务处培养办沈晖三位教师结合各自的教学经历或工作经验,围绕完善考查课规范的提案进行了交流讨论。他们认为课咨委提出的提供论文参考字数范围、要求教师对考查环节进行反馈等建议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有益尝试,将在保持教师教学自主性的基础上在各自负责的课程中以多样的形式予以采纳,同时推进对任课教师和助教的培训指导,尽可能减少同学们的“内卷”焦虑。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师李蔚表示,无论考试还是考查形式的考核环节都是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学生可以积极联系教务处反映教学环节的问题。

20211231-课咨委正式会议-李一诺-全体合影.jpeg

与会师生合影

与会教师就提案内容与课咨委委员们进行了充分的沟通交流,希望在未来进一步与课咨委加强联系沟通,以更加丰富的形式推动学生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詹萌

2022年01月13日 16:56: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