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书院党委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月13日电 1月10日至11日,清华大学书院党委召开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主要围绕书院的学生党员发展、班团集体建设、学生骨干培养、专业认知引导等主题展开研讨与交流。校党委副书记过勇出席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校团委,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学生全球胜任力发展指导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书院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各书院院长、副院长、院长助理、辅导员,书院管理中心教职工等8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书院党委联合学生组组长吴承晋和王凯峰主持。

过勇讲话

过勇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书院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书院学生工作体系不断构建、经验不断积累,利用学期间隙进行总结分析和规划展望是非常必要的。希望研讨会的形式能够变成传统,长期延续下去。他提到此次研讨会分组讨论的议题都非常准确,也都是学校人才培养目标中的关键性问题。

针对书院党建、集体建设和育人等方面的工作,过勇指出一是要扎实做好党建,尤其是积极分子发展工作;二是注重集体建设,营造温暖积极的班团集体;三是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书院育人体系。他表示书院的创立有两个方面的创新,一是学生组织方式的创新,二是培养模式的创新。书院成立一年半以来,可以看到书院制能够很好地调动教师的育人积极性、促进师生互动,但与此同时也应持续关注书院学生如何合理设置挑战度和繁忙度的问题。

过勇强调在学生工作和行政工作中也应增加学术思维,在决定做一件事情前,首先要有价值判断,而不是简单的是和否、多和少的问题。在大学阶段,学生的全面发展是一个人全面成长的过程,也是一个人学术思维培养的过程。

张婷发言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三个部分,内容包括各书院工作总结汇报、主题报告和专题分组研讨。张婷在发言中谈到,书院学生工作系统从无到有,从有到精,创造性地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她也提出,未来还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一是深入分析学生特点,更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二是发挥书院的天然优势,进一步加强第一与第二课堂融合;三是围绕学生全面成才成长,推动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工作的改革创新。

苏芃发言

会上,新雅书院、致理书院、日新书院、未央书院、 探微书院、行健书院、求真书院分别作了本学期学生工作总结报告。苏芃在发言中表示,学生工作队伍是书院工作最重要的力量之一,希望大家借助本次研讨会敞开思路,发挥已有经验和心中所想,“以学生为中心”进行总结和展望,在书院中进行更加大胆的创新和探索。

何建宇、张超、耿睿、李焰、廖莹、刘王恢(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作主题分享

何建宇、张超、耿睿、李焰、廖莹和土木20党支部书记刘王恢作为特邀嘉宾,分别就促进思政课与思政工作有机融合的思考与探索、关于本科生职业生涯规划的思考、如何支持面临学业挑战的学生、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中的问题、全球胜任力培养及党建工作创新案例作了主题报告。

朱德军作工作报告

朱德军作书院2021年学生工作总结报告。他强调书院的学生工作思路一直以来都是非常明确的,一方面要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要形成书院自己的特色,即以党建为龙头、以集体和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师生从游和交叉融合为特色。过去的一年,书院学生工作顶着巨大的压力,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有很多难忘的瞬间。面向未来,书院依然有许多挑战性的工作,如“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继续探索破除“唯GPA”的评价体系等,希望书院的学生工作队伍能够通力协作,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更上一层楼。

分组研讨现场

在专题分组研讨上,全体辅导员们分成四组,分别围绕2022年度书院学生工作规划、做好党支部建设与党员发展工作、利用书院优势加强班团集体建设、引导同学认知专业做好本博贯通培养工作四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讨论,并在会上由各组代表分享了讨论成果。

王中忱(左)、李正操发言

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未央书院副院长李正操也分享了他们的感受。王中忱在发言中提到书院成立以来,辅导员一直在帮助同学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为书院育人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与此同时,也需要更多地关注辅导员自身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书院会尽可能地提供帮助和支持。

李正操从他做辅导员、导师和书院及院系教学主管的角度分别谈了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勉励大家学生工作是累并快乐着的,希望大家在过程中也要抓好自己的业务工作,与学生共同成长。

本次研讨会为期两天,在每场主题报告后都安排了提问与交流环节,大家不断思考,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在假期来临前召开的这次研讨会既是对上一年书院学生工作的回顾总结,又给新一年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与展望。书院学生工作队伍将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迎接新一年的挑战。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詹萌

2022年01月13日 16:01: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