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副校长彭刚、校教学督导组参加书院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

清华新闻网1月13日电 1月4日下午,强基计划书院年末人才培养工作交流会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会议室召开。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教务处、教育研究院、校教学督导组、致理书院、日新书院、未央书院、探微书院、行健书院、书院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主持,主要围绕强基计划五个书院本学期育人工作的总结,以及未来书院工作的挑战和思考展开。

彭刚讲话

彭刚指出,2020年学校主动而为,在充分继承清华优良办学传统基础上,整合全校的资源禀赋,创新本科教育教学模式,成立了五个书院实施强基计划,力图达成学校的育人目标,以在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的显著提升来回应国家需求。清华有着特色鲜明的宝贵育人传统,学校非常注重传统的传承,同时也历来具有创新和改革的精神。从清华发展历史来看,传统和变革总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改革创新的同时也把自己的传统更好地发扬光大。在过去不到两年的时间里,书院在很多受限条件下,朝着学校既定的教育教学改革方向发展。各个书院在本博贯通、定制课程、从游文化等方面积极探索,努力让每一个学生发现自己的志趣、开掘自己的禀赋,根据自身的特点变成更好的自己,得到更好的成长。正如邱勇校长在强基书院成立之时所讲的,书院没有自己的学科,没有自己的专任教师,唯一的宗旨就是把学生培养好,让学生获得更广阔的成长空间。彭刚指出,书院的探索,一方面给学校下一步本科教学组织模式发展提供了一种可能的路径;另一方面,书院的很多尝试,也给学校整体教育教学观念和实践的变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书院一段时间以来的育人成效,获得了来自学校督导组、此次本科审核评估专家们的多方认可。衷心感谢各位老师的投入和付出,也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书院有更好的发展。

欧阳证发言

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在发言中提到,学校前不久出台了《清华大学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标志着清华的人才培养已进入到勇于创新的新阶段。清华有着最优秀的生源,要设计最好的制度,让更大比例的创新人才“冒”出来。清华选择书院制来承载“强基计划”的落实,是一种因应时势的策略性选择。书院让很多有教育热情的老师聚集到了一起。如何能让这种状态辐射到更多的教师,是学校下一步教学改革的关键因素。

史静寰发言

教研院教授史静寰在发言中提到,质量问题和内涵式发展,是清华人才培养的核心。强基书院的最大突破是提供了一种突破学科固化和专业局限的设计。强基书院已经显现出它的优势和积极的一面,如何在更为普遍的意义上提炼经验,推广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值得进一步思考。

陈刚发言

校教学督导组教师陈刚认为,书院从育人角度出发,全心全意做实培养工作,同时开展了极具特色的从游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他建议,书院接下来要进一步积极探索,有效引导学生的学业发展和学术志趣,重视交叉学科的培养和基础课程的分层定制,打好学生的基础能力。

王雄发言

校教学督导组教师王雄对书院一年多来的发展成效给予了肯定。对书院今后的工作,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抓住“强基”这个关键词,在基础课程定制上下功夫,避免一刀切;二是进一步加强数学课程的助教队伍建设,努力建立一支专业水准高、相对稳定的助教队伍,努力开拓更有针对性、启发性的高质量习题课;三是汲取清华多年举办数理基科班的办学经验,发挥学生的主动性,自主参与研究,开拓学科视野。

吴念乐发言

校教学督导组教师吴念乐在发言中表示,强基计划的核心就在于加强基础学科的教育,清华以“书院制”在基础理科和基础文科上做实“强基”,又创造性地将工科优势发挥出来,成立了三个“理-工融合”的书院,引导学生打好“理-工衔接”的基础。他认为,专业课程固然不可或缺,但基础理论课的滋养,才能让学生走得更高更远。

陈章武发言

校教学督导组教师陈章武表示,强基书院最核心的两个字就是“强基”,书院培养的学生要有能力解决国家的重大战略问题。他建议,一方面在招生上要选拔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优质生源进入书院,另一方面在培养上要夯实基础学科的能力,同时还要具备交叉学科的素养,建立健全动态进出机制,引导学生走得更远、走向前沿。

李艳梅发言

致理书院院长李艳梅表示,致理书院致力于让学生不只看到眼前的技能提升,还有足够的基础知识积累,为未来从事基础科研领域的攻关练好基本功,这是人才培养的长远目标。此外,在交叉学科和学科交叉上,书院一是增加培养方案的弹性,二是以暑期交叉实践为抓手,开设系列课程,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助力学生的成长。

王中忱发言

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表示,日新书院目前正在积极探索大二学生的导师动态更换机制,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跨专业、跨院系选择导师,一方面激发了学生的主动性和自主性,另一方面也拓展了书院的导师资源。

梁曦东发言

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认为,书院最大的投入在于老师与学生之间的密切接触,学生找导师交流不在于就具体问题拿到答案,而是一种耳濡目染的熏陶,在此期间学习的动力能够得到不断激发。他表示,未央书院以“成人成才”为第一目标,既强化学生的数理基础,又重视人文基础的培育。

刘铮发言

探微书院院长刘铮表示,书院针对大二学生开设“导师微沙龙”,一方面能够让学生全面了解五个专业方向的研究领域和现状,另一方面通过对不同方向的了解,引导学生发现不同学科的魅力,激发学生发现人类真正的需求,于无形中达到学科交叉的效果。

李俊峰发言

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表示,行健书院最为关注两点,一是强化基础课程,二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一人一策”的方法,给予特别有想法的学生以支持,希望能够找到充满热情又迸发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学生,在书院的持续关注和帮助下,实现他们的梦想。

苏芃做工作汇报

会上,苏芃以“稳步推进各项改革,持续创新助力学生成长”为题汇报了书院工作,介绍了2021年度书院育人工作的整体情况。与会老师还就一些共同关切的话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深入交流。此次交流会达到了良好成效,为书院开展新一年度的育人工作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前进方向。

合影留念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詹萌

2022年01月13日 14:27: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