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生工作部门组织召开教学培训研讨会

清华新闻网1月12日电 1月10日,由学生工作教学委员会发起,学生工作部门在校内组织召开教学培训研讨会。学生部、研工部、武装部以及校团委的50余名教师参加本次会议。

白本锋发言

学生工作部门党委书记、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白本锋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生工作部门全体教师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教学成绩,勉励大家要在丰富课程内容上下功夫、在创新教学方法上下功夫、在打磨精品课程上下功夫,持续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李蕉、李蔚、刘慧凝(从左到右)作专题报告和经验分享

马克思主义学院长聘副教授李蕉以“反哺课堂的探索——基于‘三位一体’理念的比赛与教学”为主题分享了参加青教赛的经验体会,结合自己的教学经历,从探寻知识、培养能力、显现价值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讲好本科生思政课,实现比赛和教学的相互促进。教学质量评估中心教学评价高级主管李蔚对学校教学评估与教学发展工作进行了全面介绍,并重点为与会教师解读了开课资格要求、教学行为规范、课堂教学评估、教学档案袋制度、教改和教学成果、教学激励机制等制度要求。学生工作部门授课教师代表刘慧凝结合“沟通表达基础与进阶”课程授课经验,从“收敛”“发散”和“交互”三个方面,通过丰富的教学案例,分享了在大型课堂进行有效课堂互动的技巧方法。在提问环节,与会教师与分享嘉宾就报告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党委学生部副部长冉锐作学生工作部门2021年教学工作总结报告,她回顾了上一年学生工作部门课程开设情况、课程组建设情况、取得的教学成绩以及学生工作教学委员会的工作开展情况,并介绍了学生工作教学委员会2022年的重点工作。

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学生工作教学委员会主任李焰作会议总结,对全体教师过去一年取得的教学成绩表示祝贺,并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历和感受,勉励全体教师共同努力,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工作水平。

教学培训研讨会现场

学生工作部门教学培训研讨会由集中培训和分组研讨两个部分组成。集中培训包括专题报告、经验交流和工作总结等环节。分组研讨在1月上旬分散进行,全体授课教师按照所授课程类型分为7组,由召集人分别组织,就上一年教学经验及思考、新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等内容在课程组内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

上一学年,学生工作部门教师直接参与授课62人,调动院系教师参与授课40人,共计开课217门次,选课总人数达15000余人次。学生工作教学委员会于2018年12月成立,全面负责学生工作类教育教学工作的审议、评议、指导和咨询,致力于推动学生工作部门教育教学创新,开展教学学术研究,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全面提升。

供稿:学生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詹萌

2022年01月12日 09:51:0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