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新生党支书专项培养计划“新雁班”第三期结业仪式暨第五期开班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1月10日电 1月6日下午,清华大学新生党支书专项培养计划“新雁班”第三期结业仪式暨第五期开班仪式在南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研工部副部长兰旻、“新雁三期”和“新雁五期”班主任教师、辅导员及学员等共计8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

“新雁三期”与“新雁五期”集体合影

兰旻向“新雁五期”学员代表授旗并发言。兰旻提到,“新雁班”为新生党支书搭建了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真知的沟通平台,同学们可以坦率、直接地进行思想交流。兰旻表示,在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下,同学们要进一步增强国情认识,深度阅读和持续思考,夯实理论基础,培养清醒的认知能力和审慎的判断能力,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不动摇;另一方面,同学们还需不断提升工作水平,说真话,做真事,解决真问题,用有温度、有深度的党建工作,辐射带动身边更多同学。

兰旻为五期学员授旗

“新雁三期”班主任、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沈正波谈到,“新雁三期”作为“新雁班”承上启下的一期,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取得了一系列出色的工作成果。沈正波表示,结业并不代表终点,而是继续奋斗的新起点,希望同学们发扬优点,弥补差距,认真做事,认真生活,真诚做人,永葆真心。“新雁三期”辅导员王子瑜、单良介绍了该期学员的培养成效,并通过视频回顾了过去两年的相处点滴;学员代表沈睿分享了自己在“新雁班”的收获与感悟。

兰旻为结业学员颁发证书

自2018年起,校党委研工部依托“领雁工程”设立清华大学新生党支书专项培养计划(“新雁班”),在新生党支书中选拔一批党建骨干,进行为期两年的专项培养,全程匹配学习和实践资源,旨在培养一批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基础深厚、业务本领扎实,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研究生新生骨干。

“新雁三期”共招收来自32个院系的2019级研究生党建骨干共41人。经过两年的培养,学员现已成长为学生“双肩挑”队伍的骨干力量,90%的学员担任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其中,6人获“一二·九”辅导员奖,11人获“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党建与思想工作者(党支部书记)”称号,12人获评“清华大学优秀研究生共产党员”,11人获评“清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1人获标兵称号)。通过落实党群“1+1”和结对共建等举措,摸排动员、深耕细作、辐射带动、总结推广,平均积极分子比达到55%以上。

“新雁四期”共招收来自34个院系的2020级研究生党建骨干共39人。经过一年培养,超过50%的成员成长为学校、院系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截止2021年底,成员所覆盖各支部积极分子平均比例为57.3%,运营“初心学堂”账号,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清华大学建校110年周年等重大主题陆续更新党史篇、校史篇等20余期内容,在视频号、抖音等平台上累积播放25万余次。

“新雁五期”共招收来自37个院系的43位2021级新生党支部书记,将开展为期两年的专项培养。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1月10日 17:00: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