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发布首个全球融合式课堂证书项目

清华新闻网1月5日电 1月4日,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逻辑学中心正式发布“逻辑学全球融合式课堂证书项目”。项目基于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讲授的四门逻辑学课程组成的“全英文逻辑学课程项目证书”。每门课程将利用融合式教学,通过在线的方式将部分海内外高水平大学学生引入清华大学课堂,构建全球本土化课堂,增进学生国际沟通与理解,为全球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共享贡献力量。同时,利用优质的教师与教学资源,吸引有志于学习逻辑学的全球顶尖人才,打造逻辑学教学科研的全球高地。

20220104-发布证书项目-教务处-杨斌讲话.jpg

杨斌讲话

在当日举行的发布仪式上,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斌首先感谢了逻辑中心在育人上作出的重要实践与创新,感谢各位金岳霖讲席教授为清华人才培养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特别是在疫情后克服困难,利用在线方式持续开展教学;并向获得首批证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大家要充分认识到自疫情暴发以来所经历的在线教育不是特殊时期的特殊工具,它将变得更加“自然而然”,我们需要自觉地思考和实践,把在线方式融入日常教学中,全球融合式课堂证书将成为这个“自然而然”过程中的里程碑项目。其次,要充分认识到智能互联网时代背景下,学生的学习将有更多自己定义的部分,更多选择的证书项目营造了学科交叉的培养环境,能够满足学生更加多元的兴趣,成为其学习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

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充分肯定了逻辑中心与四位金岳霖讲席教授的出色工作,并希望“逻辑学全球融合式课堂证书项目”未来能够进一步扩大优质国际生源,从东亚地区、东南亚地区做起,吸引更多优秀学生关注清华逻辑学、关注清华人文学科。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刘奋荣说:“因为逻辑学跨学科的性质,这四门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理性思维,开拓视野,打好理论基础十分重要。”课程授课教授之一、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领衔教授范丙申分享道:“全球融合式证书项目将向世界展示清华大学逻辑学教学水平,为全世界输出来自清华的逻辑人才,同时也吸引来自全球的顶尖人才。”

20220104-发布证书项目-教务处-杨斌颁发证书.JPG

杨斌(左一)、刘奋荣(右一)、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在线)与首批获得“清华大学全英文逻辑学课程项目证书”的同学合影

证书项目包含“逻辑、语言与哲学”“模态逻辑及其应用”“逻辑学基础理论”“逻辑、计算和博弈”四门课程,采用全英文授课,以逻辑学为核心,兼顾哲学、数学、语言学、计算机科学、认知科学等学科基础,在训练学生基础思维能力的同时,培养学生跨学科的宽广视野与创新精神。除清华本校学生外,项目将面向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世界慕课联盟高校及其他世界一流大学学生开放。学生可通过同步或异步在线的方式参加课程学习,完成全部四门课程并通过考核后,即可获得项目证书。

“逻辑学全球融合式课堂证书项目”是清华大学推出的首个全球融合式课堂证书项目。邱勇校长在2021年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上表示,“大学应当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应对全球性挑战;大学应当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推动高等教育创新”。未来,清华大学将陆续推出一批全球融合式课堂证书项目以及慕课证书项目,充分依托同步与异步资源,实现更多的优质资源开放互享、合作交流,持续推动构建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

教务处、国际处、哲学系相关人员,证书项目学生及助教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供稿:教务处

编辑:覃霞

审核:詹萌

2022年01月05日 11:44: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