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2021年秋季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30日电 12月24日,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2021年秋季年会在清华大学举行。全国高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方伟,国资委改革办地方国企改革协调组处长、一级调研员付强以及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就业工作负责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出席年会。会议由委员会秘书长、清华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主持。

方伟作报告

会上,方伟围绕就业育人的本质作主题报告。方伟表示,生涯教育要与立德树人的主旋律、与人才培养、与现实国情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德树人的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两个结合”“两个确立”的重要会议精神,通过“大先生”培养“大写的人”,通过“人的全面发展的生涯建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付强作报告

付强围绕国有企业定位作用、改革方向和人才需求作主题报告。他表示,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顶梁柱和压舱石的作用,国企改革发展需要一大批青年才俊加入其中。广大青年人才要在有德、有才和有为三个方面下功夫,积极投身国家建设一线,努力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多作贡献。

在交流研讨环节,南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李军,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王芳,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服务中心主任管兴华等委员围绕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就业工作等话题发言,和与会嘉宾进行了深入交流。

会上,全体委员还就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委员调整情况、委员单位增补情况进行了讨论与表决。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扩大覆盖范围,在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领域深入交流与研讨,以发挥更大作用、更好促进发展。

年会现场合影

20211224-研职委2021年秋季年会-徐纪初-线上合影jpg

线上合影

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委员会是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所属的非营利性分支机构,旨在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贯彻落实教育领域改革精神,在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的指导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的领导下,开展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进行学术交流、调研、咨询和培训等活动,不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推动改革、提高质量,促进我国研究生职业发展教育工作的科学发展。

供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30日 10:58: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