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四场分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12月9日电 北京时间12月7日晚7点,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四场分论坛“虚拟流动性与课程建设”成功举行,该论坛将由环太平洋大学、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旨在探索虚拟移动和课程设计,分享数字技术的潜力,为学生提供与全球同行联系的宝贵机会,交流想法和观点,获取知识和技能,培养21世纪卓越人才。

20211207-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四场分论坛-截图-楚明伟发表致辞.jpg

楚明伟发表致辞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秘书长克里斯托弗·楚明伟(Christopher Tremewan)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辞。他指出,本次会议将分享各个高等院校为推动全球数字化时代教育发展所作出的创新政策与实践,持续研究院校之间的合作理念与框架,致力于建设更开放、更一体化的和更具发展潜力的高等教育体系。他表示,国际化交流对于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至关重要,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高等教育机构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克时艰,迎接挑战。

20211207-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四场分论坛-截图-主旨演讲嘉宾发言jpg

主旨演讲嘉宾发言

在主旨演讲环节,香港中文大学常务副校长陈金梁表示,新冠疫情对高等教育造成巨大影响,迫使传统教学模式进行技术转型,香港中文大学作为一所高度国际化的学校,在疫情的影响下更深刻意识到国际合作的必要性。高等教育机构需要形成国际合作网络,强化交流学习,在加强硬件转型的同时也要注重软件转型,加强教师和学生们对在线教育的理解,对软硬件进行最优化利用。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徐学敏认为,高校应化挑战为机遇,通过在线教育来培养学生们的多元化发展和全球视野,提升应对全球化挑战的能力,做勇于承担责任的全球公民。上海交通大学借助在线技术,在原有的国际合作基础上进行升级,创造性地开展了融合教学模式。智利大学国际事务主任爱德华多·维拉(Edurado Vera)认为,技术型教育改革让不同背景的学生参与智利大学的课堂与活动。在线教育时代背景下,技术发展决定了知识传播的效率和教育的效果,国际合作的进一步加强至关重要。

20211207-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大会第四场分论坛-截图-案例展示环节嘉宾发言.png

案例展示环节嘉宾发言

在精选案例展示环节,香港中文大学学术交流处主任范瑞欣分享了香港中文大学开设的虚拟学生交流项目(VSE)以及联合开发课程;韩国高丽大学国际事务办公室国际交流与合作小组主任杨承铉分享了高丽大学的三个虚拟文化交流项目。清华大学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介绍了清华大学的全球融合式课堂以及为环太平洋大学联盟项目提供的四门课程。泰国朱拉隆功大学校长助理沃拉普拉帕·纳卡瓦查拉(Voraprapa Nakavachara)提到,朱拉隆功大学现在已经实现了学分互认,并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强数字技术应用。

环太平洋大学联盟网络项目总监杰西·王(Jackie Wong)担任案例展示环节主持并为本次会议进行总结致辞。她对与会嘉宾积极分享在线教育领域的深度见解表达了衷心感谢。她表示,在线教育的发展需要保持创造力,应对时代变化不断更新,充分利用技术发展促进国际间合作,提高学生们的全球领导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和自我探索的能力。VSE项目将会持续推进,将社会效益和学习效益相结合,推动混合式教学的全球化发展。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2月09日 10:50: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