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清华新闻网11月15日电 日前,教育部正式公布全国首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名单,清华大学位列其中,这是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科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0年12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设立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设立在新增的交叉学科门类下。清华大学于2020年10月通过新增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论证。为了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承担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2021年4月,清华大学成立集成电路学院。清华大学此次获批交叉学科门类设立以来的全国首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在交叉学科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高层次科学研究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促进意义。

清华大学是我国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之一,自1956年设立半导体专业以来,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为国家和行业培养和输送了大批高素质人才,建有“国家集成电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发改委“智能芯片+智能硬件”双创平台、“固体器件与集成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北京未来芯片技术高精尖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基地,为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提供一流支撑,在集成电路主要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集成电路学院成立后,进一步紧扣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探索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新模式,先后推出创新领军工程博士集成电路项目、先进集成电路制造项目等人才培养项目,围绕集成电路全产业链,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机制,加强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培养,为国家集成电路事业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

清华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将以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获批为契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围绕一流学科建设,加快培养产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加紧攻关集成电路“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更好地支撑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持续发展,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供稿:集成电路学院

标题图:霍元东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15日 10:52: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