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副校长杨斌召开“导学思政”专题调研座谈会

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 郭慧娜 李宗阳 摄影 刘航滔)为总结提炼“导学思政”工作经验,提升“导学思政”育人实效,探索具有推广意义的“导学思政”工作思路,10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在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导学交流空间召开“导学思政”专题调研座谈会,阶段性总结前期“导学思政”工作成效,听取各院系创新性经验与意见。清华大学有关部处负责人、专家代表及部分试点院系代表参加此次专题座谈,会议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主持。

杨斌讲话

杨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各院系关于“导学思政”工作的经验与做法,指出“导学思政”对于高层次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是全方位思政体系的重要一环。杨斌指出,研究生培养有着鲜明特点和深刻规律,研究生群体的培养场景主要发生在以实验室、课题组为单位的空间中,其中主要体现为与导师的互动和交流,“导学思政”的提出与开展对于研究生思政教育的全覆盖至关重要。杨斌强调,要深刻理解“导学思政”的政治要义,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导学思政”工作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意义,避免将“导学思政”泛化理解为一般意义上的“导学育人”。杨斌指出,导师的言行对学生的政治观念塑造和价值选择具有潜移默化、不可替代的影响,教师要努力成为大先生,不断提高政治觉悟与思想水平,提升育人能力。杨斌强调,未来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导学思政”的理论内涵,深刻领会政治要义和工作意义,准确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内涵,培养更多思想政治坚定、专业技术精湛的新时代清华人。

赵岑、吴烨、兰旻分别作介绍

座谈会上,赵岑代表“导学思政”工作组介绍了“导学思政”理论框架和工作进展。研究生院副院长吴烨介绍了学校关于研究生导师培训的工作成效与导学矛盾调解机制。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介绍了过去一年关于师生思想动态调研的主要结论。

座谈会上,研究生教育领域专家、教研院教授史静寰,“导学热线”咨询专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分别结合自身研究和相关工作,介绍了关于进一步开展好“导学思政”工作的建议。能动系党委书记李宇红,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钟笑寒,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赵冬青,自动化系主任助理、系党委研工组组长鲁继文等院系教师代表就院系相关工作创新举措展开自由交流。

专家代表及部分试点院系代表发言

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将持续推进“导学思政”工作,创新理念,丰富举措,努力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01日 15:54: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