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心理中心:心灵守护行动“实打实”,服务毕业年级学生“心连心”

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本学期专门针对毕业年级学生推出六大服务,全方位地为毕业年级学生提供了心理支持,筑造了心理安全防护网,倾听同学真实心声,抚慰同学内心世界,助力同学健康成长

服务主要包括:开展“心灵守护”专项行动:开通7*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举办清心讲坛毕业生专题讲座;定制院系“毕业心理加油站”系列心理工作坊菜单;开展积极心理“云”训练营;提供“30分钟”紧急陪伴服务;与北京安定医院深度合作,提供专家治疗保障。

基于清华学生日益增长的心理保健意识和心理健康服务需要,心理中心在“清心心理热线”的基础上,携手心理学系、清华幸福公益心理援助热线,面向清华学生提供7*24小时热线服务。热线服务的重点人群为遭遇严重心理危机的个体,为危机发生提供及时干预;也为一般心理问题的来电者提供一次性的咨询与支持,相关来电问题包括亲密关系问题、人际困难、学业与发展问题、焦虑强迫情绪问题等。只要学生拨通电话,清心热线就会一直相伴。

bab1953c5bc25a5d3642c5768d566c1.jpg

音乐减压心理工作坊

378cc93ae2135931c61776060908823.jpg

舞动减压心理工作坊

心理中心联合研工部心晴工作坊计划和学生部解忧工作坊计划,推出十场清心讲坛毕业生专题讲座,讲座内容围绕毕业生的毕业考研压力、求职技巧、科研合作、毕业焦虑、毕业情感等,帮助毕业生妥善处理毕业过程中的心理困扰。讲座主题包括“毕业压力的应对与效率的提高”“拆掉思维的墙——在求职中的认知调节”“拆掉关系的墙——科研中的人际合作”“做一个令人信服的人——如何在面试中脱颖而出”“毕业季·一份给内向者的社交指南”“毕业季·如何处理亲密关系”等。此外,针对毕业年级学生特点和可能遇到的心理挑战,精心准备系列心理工作坊菜单,各院系可预约,帮助同学增强心理力量。工作坊主题包括焦虑情绪调节、压力缓解音乐、摆脱社恐舞动、时间管理等,受到毕业生的欢迎。

11d972868867a0c1f4f3bb9dfdb981e.jpg

积极心理“云”训练营结营仪式

毕业年级学生面临学业、求职、科研、恋爱等诸多挑战,心理中心启动积极心理“云”训练营,旨在“提升积极情感,培育积极心态,塑造积极优势”,采取“心理中心自助团队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实践、发展”的培养模式,以学员自主为核心,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方式进行。毕业生训练营分为学业探索、人际和谐、职业志趣、自我照顾四大模块,细分为16个每日主题,每日主题下包括3-6个训练任务,学生选择完成自己感兴趣的训练任务,并完成打卡分享。学生每日完成训练方案后,可以收获积极情绪、人际支持,增强对生活的掌控感和效能感,从而迁移到具体的生活中,显著提升毕业生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

W同学从大二开始处于抑郁状态,因为心理压力过大无法参与考试,受到院系的高度关注。学生在确诊抑郁后开始到心理中心接受心理咨询,并在父母、院系、医疗心理的支持下逐渐稳定。今年9月份,W同学升到大四年级,面临升学、毕业等各方面压力和困难,再次面临情绪困扰,前来求助心理中心。W同学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拨打心理热线四次,参加了“拆掉关系的墙——科研中的人际合作”“毕业压力的应对与效率的提高”两场清心讲坛和为期21天的积极心理“云”训练营,对于自身压力和即将开始的研究生科研工作有了进一步地了解。在结营反馈时,她提到,训练营让自己非常受益,得到了真正的改变,让自己变得更积极更幸福。

1e9cbe7636e619680abd3b9c39fdb3c.jpg

“精神卫生日”联合北京安定医院开展心理义诊活动

此外,心理中心积极联络校外专业资源,与北京安定医院签署心理健康合作协议,联合安定医院开通专用在线挂号账号,保证学生当周就能约上专家号,以 “关注精神卫生,宣传疾病保健护理知识”主题开展义诊活动和安心学工联席会议活动。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心理中心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号召,多次开展院系座谈会,辅导员早餐会、午餐会等形式,深入了解学生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需求,着力解决学生反映最多的痛点和难点问题,今年已推出20余项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清单。目前正在进行的毕业年级学生心灵守护行动,在“清华小清心” 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心理调节科普推文和活动报道131余篇,覆盖151037人次,开展10场专题讲座,覆盖3000多人次的毕业年级学生,250多人次学生使用了“30分钟”紧急陪伴服务,96名学生参加了积极心理“云”训练营(初阶)练习,有10多个院系30多场的定制心理工作坊活动正在开展过程中,20多人次的学生使用了清华大学专用在线挂号系统。心理中心将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立足岗位,聚焦学生心理发展中的急难险困做好支持和服务,持续为全校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清华新闻网11月1日电)

供稿: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11月01日 09:13: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