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年清华大学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10月14日电 10月7日下午,2021年清华大学少数民族新生座谈会在校团委大会议室召开。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校团委书记张婷、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南彬、校团委副书记齐兴达、少数民族新老生代表和校团委组织部民族工作组骨干共25人参加座谈,围绕新生进入大学后的日常生活、课程学习及个人发展等话题进行了深度交流。

白本锋总结发言

白本锋在总结发言中就少数民族新生代表提到的有关学业、生活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随后讲述了自己在本科期间的学习经历,向少数民族新生代表分享了大学学习过程中的几个“秘诀”。他希望同学们在未来的大学生活中学会“和自己比赛”、学会欣赏他人的优点,并积极向优秀的同学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要相信自己,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在日常生活,养成自律的好习惯,保持健康的作息,并积极融入集体之中,在集体中收获成长。

会上,11位少数民族新生代表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并和大家分享了他们进入大学以来在学习和生活感受。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新生巴布尔·艾力表示,来到清华后自己积极参与各种活动,还加入了院系的学生会、团委等组织,学习生活很充实。来自辽宁的满族同学迟铭说在进入大学后自己一直在努力地学习,积极地做出改变,大学的课程对于自己的成长很有帮助。其他少数民族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开学以来的经历,各位老师也对同学们反映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解答。

乌日也提发言

学生学习和发展指导中心教师乌日也提表示,学生学习和发展指导中心为同学们提供了各种各样的服务和帮助,比如微积分、线性代数等课程的课余辅导、一对一的学习咨询等,一直致力于帮助每一位在学业以及个人发展上遇到困难的同学。

南彬发言

南彬以“民族团结百年路,启航进步新征程”为主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为同学们讲述了党的少数民族政策以及清华大学的民族工作体制机制和举措。南彬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民族工作的论述作为引导,积极开展少数民族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学校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三位少数民族老生代表也分别从少数民族特色活动、学习和科研以及社工、体育的重要性三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校团委组织部民族工作组辅导员俄合拉斯·色力克江向大家介绍了学校里有关少数民族同学的特色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学习进步,收获成长,体验丰富的大学生活;来自航天航空学院本科四年级的艾力亚尔结合自己在清华大学中的学习经历,向新生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方法和技巧,鼓励新生同学们克服大学的学习压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来自水利系本科四年级的徐宝宁则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园里参与社会工作以及体育活动的经历和感受,他提到除了学习之外,进行社会工作和体育锻炼也是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充实自我的良好方式。

座谈会上,新生代表踊跃提问,老生代表热情分享,各位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供稿:团委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14日 10:55: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