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体育部李波:清华轮滑课程探索体育教学新模式

无体育,不清华。当清华学子杨倩摘得2020东京奥运会首金,并创造了新的奥运纪录,清华体育再次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参与清华大学体育课学习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如今,随着慕课、网络直播等新资源、新技术的运用,即使远在千里之外,大家也可以和清华师生共享一堂体育课。

由清华大学体育部副教授李波主讲的慕课“清华大学轮滑体育课”于2019年底在学堂在线平台上线,在校学生和社会学习者都可以在线参与学习,受到广大网友的喜爱。因其实用价值和示范意义,该课程还被CCTV-新闻、新华社报道宣传。

CCTV新闻报道

20年磨一剑,探索体育类课程新模式

行云流水、陆地飞行、感受轮滑、放飞身心!李波的轮滑课在清华大学体育课程里算得上是热门课程,每学期有近200名本科二年级学生选择轮滑项目完成体育课程学习,其中“女生轮滑课”多次入选校园“十大热门体育课”。

在清华执教轮滑体育课20多年后,李波尝试把轮滑课搬到线上,在学堂在线开设“清华大学轮滑体育课”,包括基础篇和提高篇两门课程。其中基础篇主要讲解轮滑理论、轮滑基础滑行等内容,让没接触过轮滑项目的初级学习者能够“滑起来”,提高篇主要讲解花样轮滑、速度轮滑和单排轮滑球等进阶技巧。

自课程上线以来,两门清华大学轮滑体育课已有3.7万余人报名学习。李波坦言,在决定制作轮滑课的在线课程之前,自己也遇到了一些困惑。比如,体育课是一门实践为主的课程,制作线上课程效果会不会好?线上课程应该侧重哪些内容?轮滑课在体育课中又相对冷门,上线后会不会有人关注?

带着这些疑问,李波结合自己20年轮滑课的经验和体会,一边思考一边摸索,希望能够设计出一门既实用又好玩的轮滑线上课程。“慕课上的一些课程形式给了我很大启发,我也可以通过‘课堂实录’的形式呈现讲授过程。以前我觉得慕课必须要有很多专业理论,要进行多学科融合,达到较高的学术效果,难度非常大。”李波谈到,在了解到慕课也可以基于日常教学后,自己对于轮滑课的慕课制作也有了更多信心和想法。“在日常课堂的内容基础上,进行再加工、整合、提炼,形成适合线上教学的内容和方式。”

课程上线,物尽其用。“没有预料到的是,慕课刚一上线就遇上了新冠疫情的暴发。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做出‘延期开学,如期开课’的郑重承诺,很多课程需要在线讲授。刚刚上线的慕课,恰好成为线上课程资源。不仅我们自己可以用,别的学校也可以用。”李波说。

李波讲授“清华大学轮滑体育课”慕课

据统计,疫情期间,“清华大学轮滑体育课”慕课被对外经贸大学、泉州仰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16所高校在其线上教学过程中作为在线资源被使用。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轮滑任课教师在来函反馈中提到,“清华大学轮滑体育课”内容丰富、体系完善,技术动作示范和理论知识脉络清晰准确,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十分优秀的在线教学课程,为对外经贸大学体育部开展线上轮滑选修课提供了优质的在线教学资源。

慕课上线一学期后,李波获得了清华大学颁发的“2019-2020年度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荣誉证书。

业界专家指导实践,打造校内混合式教学特色课程

在慕课的教学团队构成方面,李波邀请了轮滑业界专家和从业者共同打造慕课内容,既有北京多个滑冰场的专业教练,也有北京体育大学冰上运动教研室的教师,从理论与实践等多种角度给这门课程注入了丰富的内容。“实践证明该慕课内容在老师们的教学实践中行之有效,并且得到了国内外、校内外广大学员的认可。”李波说。

在此基础上,李波应用慕课丰富的内容辅助校内教学,积极探索在线教学资源与体育实践课相结合的新教学模式特点,在课程思路、教学方法、团队构成、多平台传播等方面着力。“通过慕课,学生在课前提前学习理论知识,课上的时间更多用来实践练习,学习效率和效果也都得到提高。”李波补充道。

课程思路方面,李波介绍,这门课程集授课教师在清华大学20年轮滑体育课的教学心得,创新提出了技术学习采取高效的“模块化”教学方法,能力提高采取“分步骤、分层次递进”的练习模式。在轮滑课学习过程中,课程注重循序渐进、深入浅出的原则,采取“教会、勤练、常赛”的程序设计,让同学们在“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习氛围中,感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磨砺意志。

教学方法方面,采用了“学”为主体、“教”为主导、启发诱导、学思结合的当代体育教育新理念。无论是轮滑运动的入门级初学者还是高级阶段技术的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门课程中找到相适应的内容进行学习。

校内女生轮滑课课堂

清华大学轮滑队王硕宇谈到,李老师的轮滑课很讲究教学方法,对零基础的同学会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对基础好一些的同学也会大胆尝试,教授一些有难度动作技巧。课程之外,还有老师指导的轮滑校队和轮滑协会一起配合,从多个方面促进清华轮滑的推广与发展发展,使大家有更多机会去领略轮滑运动的魅力。

传递“千锤百炼出真功”的体育精神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在李波看来,体育一向是清华大学的鲜明标签,如何让体育发挥育人作用,也是李波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有人可能有这样的疑问:体育课也要有课程思政吗?在李波看来,体育课程思政,是体育课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锻炼的过程,正是培养体育精神,实现价值引领的绝佳场合。

李波介绍,自己在进行“清华大学轮滑体育课”慕课制作和开展校内教学时,始终坚持秉承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组织教学,通过线上传授结合线下交流实施课程思政,让学生在学习轮滑知识与技术的同时能深深体会到体育运动本身所传递的“磨砺意志、勤能补拙”“勇于挑战自我,坦然面对挫折”“千锤百炼出真功”等优秀价值观,也通过轮滑学练让学生处处积累“安全、规则、竞争、合作、审美、统筹与方法”等积极意识,并积极地将这些内容进行迁移引导达到价值塑造的目的。

“轮滑最常见的就是摔跟头,几乎每个初学者刚穿上轮滑鞋时都会摔上几跤,这种摔摔打打的失败体验非常常见。”李波坦言,学生在练习轮滑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挫折,但经过专业的指导后,学生能够很快克服困难。从摔跟头到滑行自如,正是磨练意志、培养自信的过程。学生在这个过程中,就培养了永不言弃的体育精神。

“非常感谢李波老师为我们精心组织、设计精彩的轮滑球课程。滑行的意义远不止于用来追球,随风而去的还有我们满心的烦恼和焦虑,留下的是美好的记忆和快乐的生活。”一名选修过轮滑课的学生写下这样的感言。

李波提到,今后还会持续面对清华大学校内、兄弟院校及社会学习者开放轮滑慕课教学,让更多人通过课程了解轮滑,学会轮滑,热爱轮滑!

(清华新闻网10月13日电)

供稿:在线教育中心

编辑: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13日 09:04: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