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导学故事|王仲:“GPS”导向的研究生培养

2021年9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各科室的医护人员和往常一样忙碌而有序地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与此同时,清华长庚医院也迎来了新入学的研究生同学。清华长庚医院作为清华大学的附属医院,除治病救人外还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在未来的几年,这些硕士、博士研究生将在这里接受严格的科研和临床训练,为未来的从医之路打下坚实基础。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导学思政工作在医学生的教育培养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2年调入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仲全面参加本科生、研究生和住院医师、进修医师的教学培养工作。

20201112-医院供图-全科医学科-王仲(左一)在为学生进行课题指导.jpg

王仲(左一)在为博士生辅导课题

“你看,这些兴致勃勃地来到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们,有的兴奋,有的忐忑,有的不知所措。但是,”王仲话题一转,“我心里有一种‘幸灾乐祸’的想法——让他们先高兴一会儿吧,不久以后他们就该知道,苦日子在后面呢……”王仲的话带着家里父辈一般的调侃。他每每看到这些医学生青春洋溢的脸庞,会对他们的未来充满期望。

第一次研究生组会:让学生尽早确立榜样和目标

“未来医者的教育培养,有其特殊性。医学生在本科阶段、通识教育阶段可能与其他专业无异,但医学生作为专业型硕士需要完成繁忙的临床轮转工作,而学术型硕士和博士在从事自己的课题研究的同时,也需要承担一定的临床工作。”王仲表示,“这些工作会很繁琐,学生容易在繁忙的工作中,丧失自己的目标,失去正确的价值观。”

“他们将来的工作对象是人,是患者,他们将系人类的生命和健康于手中。所以在教学方面必须严格把关,在工作方法上,需要格外重视的价值观的塑造!”王仲的话掷地有声。

20200905-医院供图-全科医学科-王仲部长科室迎新会上发言场景.jpg

王仲在清华长庚医院全科医学科迎新会上发言

星期一的中午,王仲举行每周例行的研究生组会。组会的会场就在他的办公室,王仲和研究生们围坐在一张玻璃茶几周围,大家一边吃着盒饭,一边轮流汇报上周的工作,讨论每个人工作中的成功与不足,谨慎而大胆地迸发出一个个“创新思维”。这次组会是本届入学新生的第一次组会。和面对每届新生一样,王仲问了他们同样一个问题。

“你们未来想做到什么样的高度,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普通医生、研究员还是医学科学家?”面对新的环境、不了解的导师和那些看起来淡定自若的师哥师姐,新生总会显得怯懦和羞涩,“我想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但是具体做什么,还没有想好,我希望能在清华的平台上磨练自己,多学习……”这样类似的回答,是最常听到的答案。

“好,好。”王仲打住他:“我直接问你吧,你将来想当院士、博导吗?”“没想过。”“现在想想,你大可以想。”“想当,但……”“我知道你想说,想当也当不上。但是,你不想当一定当不上。对吗?”王仲的一番话,让研究生们迅速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奋斗目标。由此,王仲开启了他独创的“‘GPS’导向培养”的究生教育。王仲告诉这些研究生:“你们完全可以把目标设计成为院士,但是,如果想成为院士,现在就需要做准备,既有思想上的准备,也有能力上的;既要有拳拳爱国之心,又要有敬业付出的精神,还要有不同凡响的本领。”

20210806-医院供图-医院供图-王仲(左一)进行临床操作指导.jpg

王仲(左一)进行临床操作指导

“‘GPS’导向培养”:明确医学生未来奋斗路径

王仲认为,新生入学往往伴随着新奇和迷茫。及早帮助他们确立研究生或以后人生目标,可以有助于规划好学习和生活节奏。在学生入学的后一个月,熟悉校园环境后,导向培养可基本使学生明确自己研究生阶段需要掌握的技能和知识。医学博士研究生是我国医学发展的未来之才,科学进步的栋梁之才,从入学的第一天开始就需要规划自己的目标,用人生的“GPS”来明确未来的奋斗路径,既包括在学期间的路线也包括未来成为医学家的路线。

20210806-医院供图-医院供图-王仲进行全科医学科教学查房.jpg

王仲进行全科医学科教学查房

“来清华以后,我带教学生也是在摸索中前进。从刚开始的不适到现在的基本熟悉,可以说,我跟学生在共同成长。接下来,我会根据每一位学生的教育背景、性格等各方面因素,协助他们确立更为切实的人生目标,制定更适合自己的计划。”王仲说。

王仲认为,“‘GPS’导向培养”可以使学生从一开始即明确:计划成为什么样的人、怎样成为那样的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于研究生这一群体而言,他们班级的概念比较薄弱,主要精力集中在临床工作或科学研究上。这时候,导师的经验和引导作用会突出显现出来。导向培养可以在开始阶段,为学生指明方向和目标,解决为谁培养人个根本问题。后期根据设置目标,循序渐进,效果可能会事半功倍。通过“‘GPS’导向培养”,可以把同学们的学习热情、自主精神调动起来,引导他们独立思考、完成自我设计。“他们不再只为完成论文,拿到学位证书而学习,而是为成为中国医学领军人物而做认识、能力和知识方面的储备。这一过程中的思考将使学生们受用一生。”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11日 17:30: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