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上岗培训开班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10月11日电 10月7日,清华大学2021年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上岗培训开班仪式在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新东方厅举行,全校近200名新上岗德育助理参加培训。

过勇作开班报告

校党委副书记过勇为此次上岗培训作开班报告。过勇代表学校向全体新上岗德育助理表示祝贺与感谢。清华大学始终坚持“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育人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的贺信与110周年校庆前夕考察清华时都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过勇表示,清华大学的政治辅导员队伍是“又红又专”育人特色的突出代表,德育助理是政治辅导员的组成部分,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过勇结合学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与研究生工作的鲜活事例,从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研究生和本科生社会工作的区别、做社会工作和做一名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的区别三个问题切入,指出了研究生德育工作的特点与挑战,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如何做好德育工作,当好德育助理。过勇进一步向新上岗德育助理提出四点希望,要做到研究生中的“四个示范”。他希望研究生德育助理要在思想上追求进步,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党史教育,成为思想引领的示范;在学术科研方面起到带动作用,成为倡导良好学风的示范;将个人选择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在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担当大任,成为就业选择的示范;在纪律作风方面坚守底线,追求高线,成为自我要求的示范。

过勇、赵岑为新上岗德育助理颁发聘书

开班报告结束后,过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为新上岗的德育工作助理代表颁发了聘书。

开班仪式上,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兰旻介绍了此次德育助理上岗培训的整体安排,并以“如何做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为题,介绍了研究生工作的重点与方向,讲述了德育助理的工作传统与理念,树立了做好德育助理的愿景目标,勉励同学们真正做到“双肩挑、两促进”,成长为一名作风过硬、可堪大任的优秀德育助理。

开班仪式现场

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上岗培训是“全过程、专业化”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德育助理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此次培训以研究生工作需求和个人全面发展为出发点,设计育人理念与政治素养、研究生特点与特色工作、工作技能与综合素质三个模块11次课程,贯穿2021年秋季学期开展,旨在提升德育助理的政治意识与工作能力,促进德育助理德智体美劳全面素质发展,服务德育助理成长成才。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10月11日 13:45:5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