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交流会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29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 石加东)9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意见交流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丁烈云院士等9位专家组成员,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范唯、副主任李智,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校长邱勇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组副组长李志义主持。

陈旭讲话

陈旭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来校参加审核评估表示欢迎和感谢。陈旭表示,这次评估是教育部在教育强国战略背景下启动实施的新一轮审核评估,是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教育督导改革的重要举措,意义重大。作为全国首家高校接受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这是教育部和专家组对清华的高度重视、充分信任,清华大学深知责任重大,必须配合好、完成好这次评估工作。评估工作能够切实帮助我们查找问题和不足,提升本科教育水平,是对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和一流大学建设的一次全面体检。这次评估有助于推动学校进一步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落实中央要求,找准发力点。从学校长远发展来看,这次评估也是对学校发展进入新阶段、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有力促进。

陈旭指出,对专家组提出的真知灼见、意见建议,我们一定诚恳接受、认真改进,对专家和各位领导带来的宝贵经验、创新做法,我们一定积极借鉴、虚心学习、互学互促。学校党委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深刻领悟“旗帜”“标杆”含义,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厚植师生家国情怀,着力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作为首家接受此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高校,清华大学高度重视、认真完成了自我评估和相关准备工作,召开多场研讨会深入总结本科人才培养的经验和不足,研讨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目标和本科教育教学组织模式。本次评估中,专家组以多种形式对清华本科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对清华本科教学工作有了深入了解,对本科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形成了基本看法。书院制培养模式的改革探索,写作与沟通课程的建设成效,受到了专家们的普遍关注和充分肯定。

专家组参观调研在线教学指挥中心

评估专家深入课堂听课

评估专家访谈书院学生

丁烈云代表评估专家组与清华大学交流了审核评估总体情况。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的安排,本次评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上评估自4月27日启动,22名专家(含1名学生观察员)参加,通过在线访谈、师生座谈、听课看课,调阅培养方案、试卷、毕业论文等方式深入考察。在春季学期在线评估基础上,专家组9位成员和1位来自兄弟学校的学生观察员于9月27日-28日入校评估,开展广泛调研,交流考察感受,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丁烈云讲话

丁烈云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学校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重要使命。在“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中,把“价值塑造”放在首位;开设“新生导引课”,为大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把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的各环节,形成课程思政特色;提质增效深化课程改革,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广大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持续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支持学生的全面发展等,都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中心地位突出,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明确,为国家培养了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第二,坚持“以学生学习与发展成效为核心的教育质量观”,坚守“课比天大”“卓越教学”的教学质量文化传统,质量保障体系健全有效。学校推动“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变,注重发挥教师和学生在质量保障体系中的主体作用。完善学分绩(GPA)方案,体现学生成长性评价;将“教师投入”和“学生收获”作为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的关键指标;建立“教学档案袋”,多维度记录教师教学过程、教学成效和教师成长;特别是面对疫情挑战,率先开展全体系、成建制、严格按照教学计划时间表进行在线教学,并进行教学质量保障性听课。这些新举措和新成效切实体现了“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的深刻内涵,成为不断进行自我超越的内生动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

第三,注重价值引领,实现通专融合,在创新人才培养上不断出成果出示范。学校在领导重视、师资投入、资源配置等多方面,都充分体现了“以本为本”。把价值塑造视为根本,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强化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二者同向同行,卓有成效。学校坚定不移地推进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形成了以通识教育为基础、通专融合的本科教学体系。书院制人才培养模式和贯穿全学程的大类培养,使人才培养体系发生了格局性变化。通过学习发展、心理健康、职业发展、全球胜任力等的指导和培养,全方位支持学生发展。

第四,大胆创新本科教育组织模式,勇于在变局中开新局,不断实现新跨越。2014年,清华率先启动综合改革,确立了“三位一体,通专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教育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经过七年持续深入的教育教学改革攻坚战,学校在教育理念、育人实践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推动我国高等教育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发挥了先行先试的作用。

专家组一致认为:清华大学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提出“一流的本科教育是一流大学的底色。”学校树立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精心谋划,大胆实施,蹄疾步稳,成效显著。清华的本科教育给学生打上了深刻的清华烙印,让他们在永不褪色的底色上成就绚烂的人生。清华大学在我国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充分发挥了出经验、出示范的重要作用,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清华的实践让我们坚信,新时代中国的高等教育完全有能力培养出第一流的创新人才。

会上,专家组各位成员和学生观察员突出问题导向,本着帮助学校发现问题、实现发展的目的,逐一进行了个人意见交流。在对清华大学本科教学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专家组成员围绕思想政治教育、课程体系优化、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劳动教育体系设计、书院制建设、创新能力培养、医学教育、学生多样化培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并希望清华大学作为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在本科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打造“升级版”的清华范式和清华方案。

邱勇讲话

交流会上,邱勇代表学校再次向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及对清华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表示感谢。邱勇说,面向高校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是全面落实中央教育评价改革要求,引导高校坚定正确办学方向、抓实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安排下,评估专家组全体专家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用心用情创新评估方式方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方式,既全面、深刻、具体地了解和把握清华本科教育教学情况,又大幅减轻受评高校的评估负担,特别是对学校自2017年上一轮评估以来教育教学改革的一系列举措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清华未来的本科教育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清华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强大助力。

邱勇表示,2017年以来,清华大学在深化实施综合改革的进程中,着重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同时充分发挥本科评估“以评促建”的作用,通过召开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实践教学、师资建设、评价体系、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推出40项行动计划,将“三位一体”培养模式上升为教育理念;通过组织学风建设年活动及召开学风建设大会、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大会、第18次科研工作讨论会,系统总结反思人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清华人始终坚持使命驱动与问题导向,不断强化“教书育人是教师的第一学术责任”,并以实际行动践行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教育理念。

邱勇表示,今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发表重要讲话,对清华大学的育人传统和办学特色给予高度肯定。总书记指出,110年来,清华大学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形成了又红又专、全面发展的教书育人特色,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培养了大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重点,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坚定“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信心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与强大精神动力。

邱勇指出,清华大学刚刚迎来110周年校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加强理论研究与模式探索,推动育人理念不断创新;要着力提升整体办学水平,为高质量人才培养提供全方位保障;要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只有一流的师资才能保证一流大学本科教育的底色。面向新的征程,清华大学将始终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将持续深化改革,着力提升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坚决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通过制定实施“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和“2030全球战略”等中长期战略规划,真正发挥“旗帜”“标杆”的责任担当,在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方面发挥引领作用,努力开拓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崭新局面。

范唯讲话

范唯代表教育部评估中心对专家组成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她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率先参与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使命担当,并围绕三个关键词谈了考察感受:一是从容,清华有从容的气质,舍得为本科教育下力气花功夫,投入精力和资源,从制度设计层面考虑本科人才培养,脚踏实地地推进各项工作;二是醇香,这次审核评估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活动,专家组成员有不同的学术背景和经验认识,能够从不同角度观察清华办学,提出宝贵意见,评估的过程有着醇香的味道,值得慢慢品味;三是初心,评估中心的初心是希望用审核评估的方式帮助学校改进提升,助力学校改革和“双一流”建设。范唯最后表示,希望清华以评估结果为参照,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祝愿清华未来越办越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大学建设的旗帜越举越高。

会议现场

清华大学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学校教学委员会委员,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学校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各院系主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系主任)、各院系主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参加会议。

编辑:李晨晖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29日 17:04: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