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开启2021年秋季系列全球公开课

清华新闻网9月27日电 近日,清华大学开启2021年秋季系列全球公开课(Global Open Courses)。“碳中和视角下的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摆脱贫困的中国道路”“冬奥会与冰雪运动”“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未来汽车”“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及“积极心理学”共计7门全球公开课将利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方式面向全球开放。课程采用英文讲授,学习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注册部分或全部课程内容,在线参与实时交互式课程。同时,部分课程内容将通过学堂在线国际版、清华大学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向全球学习者直播。

“碳中和视角下的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课程

“碳中和视角下的全球气候变化及应对”由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张达副教授、滕飞副教授,地学系罗勇教授、蔡闻佳副教授,环境学院贺克斌院士、王灿教授,经管学院曹静副教授主讲。课程涉及全球面向碳中和的转型、气候变化的事实与影响、面向碳中和的关键减排技术、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的环境协同效益、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的健康影响、气候变化经济学、中国碳市场的政策与实践、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的全球治理等模块。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了解全球将如何通过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

“摆脱贫困的中国道路”课程

“摆脱贫困的中国道路”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李稻葵教授、严飞副教授,新闻学院周庆安教授,公管学院周绍杰副教授、蒙克副教授从减贫成就的经济改革基础、中国减贫的历史进程、减贫政策的演变、相关的政府治理模式、文化治理以及中国社会保障体系对减贫的制度保障等角度全面详细阐述摆脱贫困的中国道路。

“冬奥会与冰雪运动”课程

“冬奥会与冰雪运动”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张利教授、邵磊副教授,机械系汪家道教授,经管学院王雪莉副教授,体育部胡孝乾助理教授等深入参与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和从事冬奥研究的教师团队主讲,还特别邀请了清华大学杰出校友、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运动员委员主席杨扬,以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崔乐泉主任出席讲授。课程通过理论阐述、实践介绍和互动问答,将多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地呈现科技与人文相结合的北京冬奥会场馆设计、冬季奥林匹克的起源与发展、中国冰雪运动的历史文化和冬奥会带动下中国冰雪产业的发展现状等。

“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课程

“中国国家公园与自然保护地”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景观学系杨锐教授、庄优波副教授、赵智聪助理教授、曹越助理教授,地球系统科学系杨军教授、俞乐副教授,以及环境学院刘雪华副教授共同主讲。课程通过理论讲授、互动研讨和实地考察,系统介绍中国的国家公园、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等各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地,以及覆盖全部国土空间的自然保护议题,包括中国荒野地区、农业地区和城市地区的自然保护。

“未来汽车”课程

“未来汽车”由清华大学车辆学院欧阳明高院士、周青教授、王波副教授、郝瀚副教授等共同主讲,课程通过理论讲授和互动研讨,系统介绍未来汽车所涉及的新能源动力、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汽车安全、汽车造型设计、汽车产业与碳中和等领域知识。通过学习,学生可以掌握智能电动汽车的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和关键技术。

“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课程

“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佳音副教授牵头,邀请包括北极光创投创始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邓锋在内的多位中国商业领袖们联合主讲。课程通过与中国实践的紧密结合,提供对于新技术商业化、科技企业创立与成长关键要素及一般性规律的新思考、新讨论与新视角。针对每个模块,课程邀请重量级业界嘉宾参与课堂,围绕真实的企业案例开展分享与讨论。

“积极心理学”课程

“积极心理学”由清华大学社科学院彭凯平教授和积极心理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昱鲲主讲。积极心理学是近年来兴起的心理学流派,课程将介绍积极心理学的原理、科研和应用方法,尤其是关于人生意义的研究和方法,帮助学生理解自己心理的正面潜力和发展方向,让人生更加美好、蓬勃、有意义。

清华大学于2021年春季学期推出了全球融合式课堂(Global Hybrid Classroom),让清华学生与海外高水平高校学生“同上一堂课”,构建全球本土化课堂,并探索学分互认。截至秋季学期,400余位来自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智利大学等高校的学生加入了清华课堂,超60位清华学生加入了南洋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早稻田大学、智利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等高校的课堂。 

详情点击:https://www.xuetangx.com/page/qhqqgkk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曾谈到,“打造优质公开课并面向全球开放,生动讲好清华故事与中国故事。”此次清华大学推出全球公开课,旨在进一步构建全球化课堂,促进中外学生多元文化碰撞,并从国际理解的视野出发,围绕全球共同关注的挑战与议题,展开讨论与对话,涵养与共心智,深植与共教育。未来,清华大学将持续利用创新的融合式教学方式开放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助力建设更开放、更融合和更有韧性的大学。

供稿:在线教育中心

编辑: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27日 09:52:3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