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教育教学改革专家组工作组联席会议

清华新闻网7月7日电(记者 温兴煜 摄影 许德刚)7月2日下午,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专家组工作组联席会议在二教会议室举行。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郑力、彭刚,教育教学改革专家组史静寰、雒建斌、陈烨光、钱颖一、甘阳、薛澜、彭凯平、艾四林、唐传祥、杨华中、胡事民、沈洋、卢滇楠、张羽等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邱勇一一回应了与会专家的建议并强调,清华的教育教学改革要面向未来十年,系统性解决深层次问题,突出本科生教育教学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的有效衔接,全面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要加快推进本研贯通,促进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探索低年级本科生导师制、研究生跨学科联合指导的导师组机制,坚持因材施教。要深入研究可持续发展的书院制运行模式,切实抓好通识教育,构建多层次立体化的美育、劳育体系,不断拓展创新人才培养的渠道和方法,促进学生的全面成长。

邱勇指出,学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树立“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自信,坚持问题导向,明晰学校“三位一体”培养模式和人才培养目标的内涵与实现路径,继续瞄准世界一流,总结固化经验,不断寻找差距,努力培养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邱勇强调,人才培养改革要突出理念先行,不断深化认识,扎实落实到位,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当前学校已开启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新发展阶段,希望大家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明确改革目标,协同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现场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杨帆汇报了学校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总体思路和本科教育组织模式对比分析。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专家组组长史静寰汇报了国内外书院制的发展及建设情况。研究生院院长周杰汇报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相关思考。

与会教育教学改革专家组成员围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学生招生、导学关系等内容进行了讨论交流。

校办、政研室、教务处、研究生院、人事处、学生部、研工部、书院管理中心、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曲田 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7月07日 09:28:3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