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 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

校长邱勇调研校团委

清华新闻网7月6日电(实习记者 张同顺 摄影 曹文鹏)7月2日下午,校长邱勇来到校团委,围绕“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进行调研并开展交流座谈。校团委书记会成员、团委部分师生代表参加座谈。

邱勇发言

邱勇表示,刚刚过去的7月1日,我们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今年4月,学校顺利举办了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自强的清华人也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站在新的起点,学校正在努力推进新一轮改革,制定2030创新行动计划、新一轮全球战略、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推动清华在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后实现新发展、创造新成就。

针对如何“五育并举”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邱勇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多渠道营造美育环境。一流大学要有一流的文化,学校要努力在校园中体现艺术与美术教育,展现学校的优良传统,积极营造美的环境,努力让同学在校园的各个角落都能感受到美的浸润。二是要重视学术文化建设,坚持开放学术空间、开放学术研究,培育积极主动的学习氛围,打造一流的学术文化。三是多途径激发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热情。要将清华集体主义教育、党团班集体建设传统与体育育人工作结合起来,把体育氛围的营造和体育兴趣爱好的培养融入到日常的集体建设中,引导同学自觉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运动习惯。四是多形式开展劳动教育。要在已有的劳动教育基础上,成立课题组深入研究,丰富劳动教育形式,力争在一流大学社区服务和志愿服务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五是多手段促进科技创新。要加强教学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的开放力度,激发学生的创新自主性和内在驱动力,营造良好科创氛围,促进科创教育再上新台阶。

邱勇以“光荣的历史”“优良的传统”和“骄人的成绩”肯定了校团委的各项工作。邱勇表示,校团委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疫情防控工作、庆祝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专项工作等任务中作风优良、表现极佳,是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的队伍。

邱勇还对学生工作提出要求。邱勇强调,作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要继续克服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服务学生成长为核心,对发现的具体问题及时制定方案、第一时间解决、讲求工作实效。邱勇强调,学校各部门要树立标杆意识、旗帜意识,进一步优化体制机制,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积极参与到学校新阶段发展战略的制定工作中,真正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全面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

张婷作汇报

座谈会上,校团委书记张婷结合“‘五育并举’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汇报了新形势下团委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改革思路与举措。她围绕校团委在“美育”“劳育”“科技创新”等工作中形成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作了汇报,并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张婷认为,要进一步凝聚共识,系统构建育人生态体系,加强各育人主体的协同、精确匹配各类育人资源、提高学生的自主性,全方位多层次地满足学生发展需求。

陈岸瑛、赵洪、刘波、李哲(从左至右、从上至下)作分享

美术学院史论系主任、“向美而行通识教育研究”课题组成员陈岸瑛汇报了课题组综合校内资源对美育的初步研究成果。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阐述了对美育的理解及学校美育现状,并提出了提升美育水平的具体措施。体育部主任刘波分享了对如何提高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积极性的思考。艺术博物馆副馆长李哲介绍了艺博服务师生的措施,并围绕如何推动更多师生走进艺博作了探讨。

白本锋、赵岑、曾鸣作分享(从左至右)

学生部部长白本锋认为,准确理解美育、劳动教育的理念至关重要,要做好课内与课外,理论与实践,广度和深度,思政教育与美育、劳动教育的结合。研工部部长赵岑认为要通过艺术实践让学生们学会理解美、鉴赏美、创造美。科研院副院长曾鸣建议打通科创与科研,充分发挥“第二课堂”的育人作用。

会前参观

座谈前,邱勇还参观了校团委学生服务厅、办公区等场所。

会后合影

校办、教务处、资产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编辑:张同顺 李华山

审核:吕婷 李晨晖

2021年07月06日 16:51: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