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提案大会

清华新闻网7月2日电(学生通讯员 章博森)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简称课咨委)2020-2021学年度春季学期提案大会在李兆基大楼举行。副校长彭刚出席会议,教务处、实验物理教学中心、研究生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本科生课咨委主席、社科学院2017级本科生邓维宁主持会议。

计算机系2017级本科生禹含代表课咨委介绍了关于物理实验课程改革的提案,提出录制实验慕课、完善仪器操作指南、调整学时、提质减量等建议。新雅书院2017级本科生殷乐天代表课咨委介绍了关于助教制度改革的提案,建议学校设立统一的覆盖申报、考核、评价、奖励多个环节的助教管理平台,增设包括自设岗在内的多种助教岗位形式以缓解部分课程助教供需不平衡的现状,健全助教评价奖惩体制和培训体系等。与会教师就提案内容与课咨委的同学们进行了充分沟通与交流。

彭刚对课咨委过去一年继续积极参与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特别是在积极推动体疗课改革等方面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对提案推进给予指导建议。彭刚表示,“三位一体,通专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是学校近年来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各项举措中一脉相承的理念。学校关心如何让学生得到最好的成长,提倡“最适合的人上最需要的课”,强调教师要更加珍惜和爱护学生的学习信心。希望课咨委的同学们进一步明确自我期许,真正从有利于完善学校教育教学体制机制的视角出发选择问题、传达理念,与各院系、各部门的老师更多沟通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校和大家一起成长”,彭刚的寄语引起在场师生的热烈共鸣。

20210624-本科生课咨委-李向荣-合影副本jpg

与会人员合影

实验物理教学中心主任张留碗对课咨委关于物理实验的调研及成果表示了肯定与感谢,指出实验中心已在多年的教学中注重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逐步进行改革,尤其是细化评分标准,并考虑不同物理背景学生的不同情况。张留碗表示,物理学是一门自然科学,学生学习过程中应遵守其严谨的逻辑,规范进行实验操作和书写报告。

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公室副主任姜鹤对近期研究生院助教制度的改革进行了介绍,表示研究生院高度重视研究生助教的工作,自去年起开始调研助教建设现存的问题和现状,调查范围广且具代表性,调研结果与课咨委提出问题吻合。姜鹤表示,今后助教制度改革将着力于岗位的细化设置,将从事教学工作的岗位与从事一般事务性工作的岗位进行区分,设置不同的考核和奖励机制。同时将构建完善的助教培训与考评体系,设置助教工作档案袋,建立助教总结成长机制,为将来有志于从事教职的同学打好基础。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7月02日 14:28: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