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陈旭与2021届毕业辅导员代表座谈

清华新闻网6月26日电 6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2021届毕业辅导员座谈会在图书馆西馆301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与十名即将毕业的本科生辅导员和研究生德育助理代表座谈交流。与会同学就辅导员故事、工作收获以及职业选择进行了分享,并对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提出建议。

陈旭讲话

陈旭在仔细听完同学们发言后,对各位辅导员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对大家的收获成长和职业选择感到高兴和欣慰,并对辅导员群体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

陈旭表示,清华大学于1953年建立“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至今已近70年,该制度能够始终体现出旺盛的生命力,正是一代代优秀的辅导员薪火相传、接续努力的结果,未来还要继续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陈旭勉励辅导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和全国人民的期望,踏上新征程。把总书记的嘱托和期望落实到每一天的工作中,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弘扬清华光荣传统和精神,走上新岗位。积极践行“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努力做到脚踏实地,勇于担当。要带着全校师生的祝福,开启新生活。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争取至少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最后,陈旭祝愿即将毕业的辅导员们生活美满、工作顺利、前程似锦,也希望辅导员们未来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

艾立强、刘明、陆洪磊、扈钟方、范钦灏、吴伟雄(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座谈中,辅导员们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分享了担任辅导员经历对自己和学生的影响,以及对“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制度的思考。与会辅导员表示,“双肩挑”的锻炼全面提升了个人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后,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航天航空学院辅导员艾立强连续四年担任航院钱学森班和飞行员班带班辅导员,期间根据两个班级的不同特点针对性开展专业教育与思想引领工作。钱班和飞班同学“追求卓越,勇攀高峰”的创新精神及“坚毅顽强,矢志报国”的拼搏精神也深刻影响了他的职业选择。毕业后他将进入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部工作,为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能动系辅导员刘明认为做好辅导员工作与做好科研有相通之处,都需要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他通过联系重点单位党支部,组织红色“1+1”共建活动,让同学们真切体会到党建与科研如何相互促进。毕业后他将继续开展博士后研究,立志为我国碳中和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学院辅导员陆洪磊表示,三年半的辅导员经历让他意识到了以身作则的重要性,使他不断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毕业后,他将前往国外继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致力于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研究如何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新闻学理论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法学院辅导员扈钟方秉持“育人先育己”的观念,坚持每天阅读理论著作、写笔记,并与身边同学分享交流。正是在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的互相影响下,他坚定了前往公共部门就业的信念,从而将在“双肩挑”辅导员岗位上积累的势能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动能。

车辆学院辅导员范钦灏表示,辅导员的工作本质是人的工作,辅导员只有率先垂范,起到良好的榜样作用,才能让同学产生强烈的思想共鸣。毕业后他将前往国家工信部从事制造行业政策标准制定相关工作,立志于解决我国制造业面临的实际问题。

物理系辅导员吴伟雄总结了自己担任辅导员的经验和感受,认为辅导员的工作可以“养志、养德、养才”。正是辅导员的经历让他下定决心做一名基层公务员,并锻炼了他到基层工作所需的素质。

生命学院辅导员王瑶、电子系辅导员李建锋、机械工程系辅导员梅斌、金融学院辅导员马慧一也先后分享了自己的感悟和收获。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由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白本锋主持,研工部部长赵岑,校团委书记张婷和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参加座谈。

陈旭与毕业辅导员代表合影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邱收

审核:吕婷 曲田

2021年06月26日 19:12: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