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王希勤参加学生心理协会新生适应追踪项目交流会

清华新闻网6月28日电 6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学生心理协会新生适应追踪项目期末交流会在紫荆服务楼414举行,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出席交流会。党委学生部部长白本锋、党委研工部部长赵岑、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主任李焰、校团委副书记任仕廷、协会指导教师赵嘉路,以及协会成员参加交流会。

王希勤讲话

王希勤充分肯定了新生适应追踪项目的工作和成果。他表示,该项目是一项长期、可积累的社会科学研究,应遵循社会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态度,研究新生心理发展过程中的要素,构建出清华学生心理成长的模型。他指出,学校教育首先要解决学生和学校相适应的问题,不仅学生需要适应学校生活,学校也需要通过改进自身工作来适应学生。王希勤强调,该项目应从现象描述上升到模型分析进而实现概念凝练,通过深度剖析“清华人”的精神特质,为“清华人”的“健康”提炼心理方面的特征表述,增强师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增强学校育人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王希勤建议,已有研究成果要进一步总结、提炼和落地,用以指导新生的适应过程;未来的研究还应继续深入,提升项目的覆盖面,通过长期的跟踪观察,形成更丰富、更有权威性的成果。

白本锋发言

白本锋表示,本项目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揭示了清华新生多元化特征,这对教育者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通过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给学生的心理发展提供好的环境和条件。同时,心理建设工作不能只是被动“防守”,也需要主动而为,要对学生心理健康进行积极引导,构建阳光、温暖的成长环境。

赵岑发言

赵岑表示,心理适应过程受到地域、家庭、民族、学生身份等很多因素的影响。他建议该项目在下一阶段扩大调研范围,尤其是增加研究生新生案例,增加定量方法对清华新生进行系统地调研,得出更多、更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李焰发言

李焰对项目组成员的工作表示感谢,她认为项目的访谈者和被访谈者能相互学习,共同成长,也起到了自我教育的良好效果。

交流会现场

会上,新雅书院2018级本科生李镇尧对项目作了工作内容、人员分工、成果进度等总体情况的介绍。社科学院2017级本科生王馨悦分享了分析组的成果,介绍了该项目的初步研究结果。美术学院2019级本科生王子衿分享了手帐组的成果,展示了手帐形式的成长笔记。新闻与传播学院2018级本科生邱朵兰分享了视频组的成果,展示了节选的新生自我发展短片。六位来自不同院系的访谈组同学也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受访者多元的新生适应情况,表达了自己在访谈过程中的成长和对项目建设的思考。

与会人员合影

新生心理适应追踪项目以发展教育心理学的相关理论和心理咨询的相关实践为指导,通过定期一对一访谈、参与式观察记录、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深度追踪和调研23位本科新生在大一年级适应过程中的挫折与成长,见证和总结新生的成长轨迹与适应过程。该项目的研究成果将为后续新生大学适应提供帮助。

供稿: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8日 11:34: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