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生逢盛世,不负韶华,做自信自强的清华人!”

校长邱勇与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座谈

清华新闻网624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一年更比一年好,我们不仅看到中国变得更好,清华变得更好,也很高兴看到同学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6月22日下午,校长邱勇来到南区学生活动中心,与20余位2021届本科毕业生代表欢聚一堂,倾听同学们讲述本科生活的收获和感悟,畅谈人生选择与未来规划。

邱勇与参加座谈的本科毕业生代表合影留念

座谈会开始前,邱勇与参加座谈的本科毕业生代表合影留念,并祝贺大家圆满完成本科学业,成为清华110周年校庆之后毕业的第一批学生。

邱勇讲话

邱勇首先回忆了同学们刚入校时,自己在开学典礼上以“向美而行”为题发表的致辞。他表示,四年过去了,同学们成为了更好的自己,教育的目的就是要促进个体的发展,让生命呈现出更好的、朝气蓬勃的状态。

邱勇与同学们一起回顾了四年来的共同经历。他表示,2017级同学是学校全面推进大类招生培养和恢复“不会游泳不能毕业”老校规后的第一届学生。未来,学校还会在宽口径人才培养和本研贯通培养等方面继续深化改革,不遗余力地加大在培养人才方面的资源,给同学们提供更多自由成长的空间。

提到共同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邱勇指出,当疫情来临时,每个人都有过焦虑和恐慌,这是人生成长的必然经历,这种经历会成为人生的财富。疫情期间,清华在全世界所有高等教育机构中率先开展在线教育,引领了高等教育向在线教学和融合式教学的转型。清华今后一定还会在更多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回顾共同经历的110周年校庆,邱勇说,大家是110周年校庆后第一批毕业的同学。作为110周年校庆共同的见证者、参与者,大家都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变化,这是全体师生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这种可喜的变化不仅促进了学校的发展,也带动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面向未来,清华要反思大学的责任和使命,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有韧性的大学。邱勇表示,自信从容是今天清华的状态,自强创新是清华的使命担当。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一代代清华人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人类文明作出了重要贡献。邱勇重点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对学校的高度肯定和对青年学生提出的殷切期望。他指出,总书记对清华的肯定将转化成我们继续发扬清华精神传统、勇毅担当推动各项工作的不竭动力,清华曾经培养、也正在培养一批又一批可堪大任的杰出英才,同学们也要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之才。

邱勇还对同学们的发言做出了回应,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他说,我很欣赏大家保持着不断向上向好的状态,希望大家永远保持这种学习的态度。邱勇还希望同学们在做事情时,不要简单地只看结果,更要重视以什么样的态度做事以及做事的过程,还要重视总结和反思。当有同学提到自己通过“自强计划”考入清华的时候,邱勇表示,“自强计划”是清华推动教育公平、承担社会责任的主动担当作为,是清华已经坚持了十年的计划,也是清华还要坚持100年的计划。

邱勇勉励同学们:“生逢盛世,不负韶华,做自信自强的清华人!”他指出,自身的成长是自信最重要的来源。自信包括对未来、对自身所处环境充满信心和希望。自强是清华人的精神底色,唯有自强,才能养成君子人格。自强创新的清华人在面临严峻形势时,更能找到自己的定位,更能彰显自己的价值,更能对社会作出贡献。自强的清华人永远给自己设定更高的标准,不畏惧、不退却、不停步,永葆清华人的底色。

邱勇深情地寄语同学们:“你们处在最好的时代,拥有最好的年华。”他表示,最好的时代不是说没有挑战和困难,最好的年华也不是说没有痛苦和犹豫。轻松的事情早有人做了,清华人一定要扛起最艰难的事情。邱勇引用雕塑家米开朗基罗的话“我在大理石中看到了被禁锢的天使,只有一直雕刻,才能将他释放”,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反思和审视自身,不断追寻生命的意义和价值,坚定人生目标,心怀远大抱负,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和批判性精神,为国家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韩宝瑞、王艺函、王佳恒、俄合拉斯·色力克江、施明妍、钱学进(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我在清华找到了答案。”参与座谈的毕业生中,有的将继续在清华读研,有的将去科研院所,有的将前往西部地区支教。同学们在座谈会上畅所欲言,讲述在校经历,展望未来发展,感恩母校培养。

材料学院的韩宝瑞在大一结束后参军入伍,他分享了军营生活的难忘记忆与深切体会,回顾了在校期间得到的帮助与支持,表示今后会努力回报学校,回报社会。“生活中我们都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无论困难多大,不妨一试!”韩宝瑞说。

美术学院的王艺函分享了在校期间的实践经历,她多次参与支教、设计入乡等活动,将艺术设计知识运用到乡村建设中,发掘乡村独特的美,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工物系的王佳恒本科期间积极参与科研探索,并获得了“未来学者”专项支持,独立开展项目研究。即将在集成电路学院攻读博士学位的他希望能够运用科学理论解决社会生产中的难题,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

来自化工系的哈萨克斯族同学俄合拉斯·色力克江分享了本科期间自己全面发展的经历。参加少数民族新生升旗仪式,组织少数民族学生活动,率队夺得马杯男子足球甲级冠军……参与社工的服务精神和绿茵场上的体育精神是他最宝贵的收获。

作为校女子篮球队主力队员,经管学院的施明妍在赛场上屡获殊荣。她讲述了在篮球队拼搏夺冠的历程,这段经历让她理解了责任和担当的含义,也让她更加明白团队精神的重要。

能动系的钱学进毕业后将担任第23届清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队队长前往云南南涧支教,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提升了他的能力,让他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他提到,“我希望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山区的孩子们开拓视野,认识外面的世界。”

计算机系的张晨、物理系的陈锦溢、数学系的丁子钧、人文学院的韩娅非也分享了自己的收获与感悟。

会议现场

学生部、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李晨晖 吕婷 李华山

审核:刘蔚如

2021年06月24日 14:06: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