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2021年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培训及研讨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 6月1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天津理工大学承办,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加拿大Quanser公司共同协办的“2021年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培训及研讨会”在天津理工大学召开。共有来自全国80余所高校200余名教师到现场参会,同时有约1.8万人次观看了会议的线上直播。

吴玉厚、雒建斌、杨庆新发言(从左至右)

大会开幕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吴玉厚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机械系教授雒建斌代表机械类专业教指委及主办方致辞,天津理工大学校长杨庆新代表承办方致辞。

李培根、Tom Lee、雒建斌、于歆杰作报告(从左至右)

大会共七个特邀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作了题为“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之我见”的报告。报告从基本思想、融合、超越、行动等四个方面展开,强调智能制造专业人才培养重在数据驱动、软件定义、虚实融合、整体联系等专业技术意识和批判性思维、发散性思维、数据思维、非人类思维等思维方式的培养。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托马斯·李(Tom Lee)作了题为“让我们用全新的想法,大胆的设想,转变愿景,探讨二十一世纪工程教育的发展方向”(New ideas, bold thinking, and shifting visions. Where is Engineering Education going in the 21st century?)的线上报告。Tom Lee从设计思维、翻转课堂、解构与微证书三个角度入手,介绍了如何在当代工科教学中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并展示了他所在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教学改革项目。

雒建斌作了题为“影响制造业发展的新技术”的报告,他以自身科研的积累出发,深入浅出地分享了智能技术、纳米技术、3D打印等新技术对制造业的促进,通过对比国际上典型的大学教育,解读了工科的创新教育模式,提出了“双T”(创新的思想、领先的技术)教育理念。

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于歆杰作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理念和实践”的报告,他从“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混合式教学”以及“用雨课堂工具建设混合式教学,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等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

郑清春、潘柏松、杨睿作报告(从左至右)

天津理工大学郑清春副校长作题为“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推动课程内涵建设”的报告,他以“机械原理”“工程训练”“工程伦理”为例介绍了工程教育理念下的课程建设及评价机制建设。

浙江工业大学潘柏松教授作题为“机械类专业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探索和实践”的报告,他在报告中重点阐述了“从认知发展规律到工程创新能力培养范式”以及“创新设计课程的创新能力培养教学实践”。

大连理工大学杨睿教授作题为“从学习内驱力激发看新工科课程建设”的报告,主要分享了“对新工科课程建设的一点观察”“为什么要重视学习内驱力的激发”以及“激发学习内驱力的探索与实践”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在后续的机械类课程典型教学优秀案例展示和交流活动环节,来自各高校的40多位优秀教师分为五个小组分别进行了教学案例现场展示,15位评审专家分组逐一进行点评指导,帮助专业教师提高在课程建设中应用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能力,并从每组推荐出了一位优秀代表进行奖励。

揭幕现场

会议期间,李培根、雒建斌、东北大学巩亚东教授以及清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庄红权共同为由李培根和华中科技大学高亮教授编著的《智能制造概论》新书揭幕。

6月20日,“建设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教学”训练营如期进行。训练营共同指导60多位学员分八组按照指南完成训练题目。

合影

本次会议通过高水平的主旨报告及多种形式的培训、交流,呈现一场关于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的多层次多维度的知识盛宴。

供稿:机械系、清华大学出版社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3日 16:35: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