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首届强基计划古文字班开班

清华新闻网6月15日电 6月12日,首届强基计划古文字班开班仪式暨日新03班主题班会在蒙民伟人文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彭刚、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日新书院院长王中忱、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黄德宽等出席仪式。活动由日新03班班主任贾连翔主持。

彭刚致辞

彭刚在致辞中表示,以学生为中心,让每一位学生按照自己的学术志趣获得尽可能大的成长,是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目标之一。古文字学聚焦甲骨学、青铜器学、简帛学等冷门绝学和关键领域,对于中华文化的传承,保持民族精神世界的丰富性,对于整个人类文化的不断丰富和文明之间的互鉴都有重要意义。清华大学“强基计划”将古文字学专业列入招生和培养范围,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彭刚讲到英国历史学家杰弗里·埃尔顿和何兆武先生对学术志趣质朴追求的故事,认为同学们在求学阶段能够确立自己的学术志趣,在刻苦学习中获得成长的快乐,是人生的一件幸事。

彭刚勉励古文字班的同学们要坚定自己的学术志趣。学校在古文字学科领域中有着多年的学术积累和一流的教学和研究环境,一批富有学养的老师愿意将巨大精力投入到人才培养之中,与这样的师长和优秀的同龄人为伴,是值得同学们选择的生活。他也鼓励古文字班的同学们要怀有跨学科的视野与开放的胸襟,同时还要保有对现实人类生活的关怀。他以李学勤先生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一切的一些,一些的一切”来勉励古文字班的同学,希望同学们在治学的广博与专精中找到平衡,并长期为之努力。以更从容的姿态,投身自己真正愿意从事的并且有意义的事情。

黄德宽致辞

黄德宽表示,国家把古文字专业列入强基计划,有着深远的考虑与重要的现实意义,清华大学有条件也有责任做好古文字人才的培养。作为学校培养的首届古文字专业本科生,要为这项工作的持续发展开好头、作好表率。黄德宽联系古文字学的学科特点,并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谈了“为什么学古文字”“怎么学古文字”“古文字学什么”等几个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他认为,古文学“既古且新”“既专且博”“既难且易”,同学们要向王国维、郭沫若、李学勤等前辈学者学习,广泛涉猎、夯实基础、不畏艰难,把古文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习与研究当作自己的终身事业去践行。

苏芃致辞

苏芃首先对各位同学通过严格选拔、明确学术志趣表示由衷祝贺,对出土文献中心老师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她勉励同学们要汲取其他学科的优秀成果,以开放的姿态投身这一“既古且新”领域的学习。苏芃表示,古文字学方向列入“强基计划”是学校本科教学的重大的突破和创新,书院管理中心将会全力支持这一计划实施和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支持,帮助同学们成长成才。期待这一人才培养模式能够塑造古文字领域的标杆人才。

王中忱致辞

王中忱表示,日新书院一年级学生在完成了一年的人文通识课学习后,都在逐步转入专业主修阶段。古文字学是人文学术的重要根基之一,希望古文字班的同学充分利用良好的学习环境,练好基本功,全身心地投入到古文字专业的学习中去。

张弋阳发言

古文字班的学生张弋阳代表全体学生进行了发言。他回顾了自己与古文字学结缘以及逐步萌生学习兴趣的历程,并表态要自觉肩负起传承中华文明的重大使命,发扬老一辈学人的优良作风和家国情怀,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彭刚为获奖同学颁发“李学勤出土文献奖学金”证书

在开班仪式上,还举行了首届“李学勤出土文献奖学金”的颁奖,彭刚为七位获奖同学逐一颁发了奖学金证书。“李学勤出土文献奖学金”奖励额度为每人一万元,由紫光集团捐赠的“李学勤出土文献研究基金”提供支持,旨在鼓励优秀本科生投入出土文献与古文字的学习。

颁奖仪式后,古文字班的同学在相关教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李学勤先生纪念室以及出土文献中心的资料室、学生自习室等场所。

师生合影

在日新书院设立古文字班,是学校落实强基计划古文字相关专业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古文字班由日新书院文、史、哲三个专业本科生在一年级末双向选择并择优遴选组成。首届古文字班共有七位同学入选,将依托日新书院以及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开展个性化培养。日新03班全体学生,日新书院、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教师代表,书院管理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了活动。

供稿: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 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15日 09:59:3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