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四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暨2021雨课堂峰会举行

雨课堂5.0发布

清华新闻网5月7日电 为总结疫情期间在线教学经验,分享智慧教学实践成果,探索高校智慧教学改革及管理方法,研讨智慧教学未来,4月24日,第四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研讨会暨2021雨课堂峰会举行,10万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教学管理者和一线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与会议。

在上午的会议中,与会嘉宾研判智慧教学未来,分享智慧教学心得。会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发布了智慧教学研究成果:雨课堂5.0和“拓金计划”。同时,学堂在线还与金山、英特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袁驷致辞

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在致辞中向去年克服千难万阻、坚持在线教学的广大老师们表达了敬意。他认为,未来的在线教育绝不仅仅是挂在网页上的多少门课程,而是要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教与学频繁高效互动的新型教学场景,需要一个自主运作的平台,去记录、采集、分析、处理、评估和改进教学活动、教学行为、教学状态和教学成效。雨课堂作为研究中心设立后的第一个重大项目,完全是为了实现上述理念、为构建新型教学场景破题而生的。雨课堂有三项特异功能:一是积云化雨——将在线云资源落地,滋润课堂教学;二是收雨成云——采集课堂教学全过程的数据,分析教学行为,评估教学成效;三是人人受益——在分析评估的基础上为每个学生进行“学习体检”,量身定制学习方案,实现因材施教。

嘉宾作报告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华宇冠名副教授、清华大学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梅赐琪,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护理部主任、山东大学护理与康复学院副院长曹英娟,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副教授周凌,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卢晓云,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市政工程系给排水教研室负责人柏杨,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教授杨芳,贵州医科大学教务处处长温小军分别结合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实践,阐释了对智慧教学的心得和体会。

王帅国发布雨课堂5.0

学堂在线总裁王帅国发布并介绍了雨课堂的最新版本5.0(代号:武昌)。新版雨课堂带来了全新桌面客户端,具有连麦互动、云端录制等功能,同时支持线下课、网课、融合式教学。新版雨课堂还支持Windows和MacOS环境(授课时Mac版暂只支持PDF格式的幻灯片),教师端和学生端可以自由切换。同时,雨课堂独立移动客户端上线,教师和学生均可使用。客户端支持手机号、邮箱注册,可以方便海外无微信师生,并且覆盖全教学场景,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均可使用。此外,新版雨课堂还对网页版进行了优化,老师可以设置班级考核方案,量化各种学习行为数据,一键出分,下载成绩单。

汪潇潇发布“拓金计划”

研讨会上,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秘书长、清华大学终身教育处副处长兼教务处副处长汪潇潇发布了“拓金计划”。“拓金计划”旨在拓展各类金课的示范引领效应,助力教师开展智慧教学经验交流,推动建设跨地区、跨学校的虚拟教研室,培育更多优质课程。

学堂在线首席技术官张宁与金山办公副总裁肖玢代表双方签约

学堂在线首席技术官张宁与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梁雅莉代表双方签约

为了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以智慧赋能教育,更好地服务高校,学堂在线分别与金山、英特尔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学堂在线与金山将发挥双方优势,在“高等教育学校教学及办公解决方案”领域建立全面的合作、交流体系,形成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学堂在线与英特尔将在在线教育解决方案的联合创新、拓展和部署等方面展开合作,共同探索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在慕课平台及其相关在线教育中的应用和实践。

嘉宾作报告

下午的会议中,袁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二级巡视员、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处长李静,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辽宁大学副校长李淑云,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刘传勇,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洪利,电子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兰中文,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智慧教学实验室主任、清华大学融合式教学指导专家组组长于歆杰,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等分享了智慧教学管理经验。

当前,信息技术正推动着教育变革创新,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加速教学方式的升级和教育理念的变迁。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研究并推动新技术在教育教学领域的应用,为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构建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供稿:终身教育处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5月07日 09:57: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