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大中衔接人才选拔与培养论坛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7日电(通讯员 张晓鸽)4月24日,近百所全国各地重点中学的校长齐聚清华园,参加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大中衔接人才选拔与培养论坛,以汇聚智慧、凝练共识的思想盛宴,为清华大学送上110岁的生日祝福。清华大学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论坛并致辞,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作主旨报告。

杨斌致辞

“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这是总书记4月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作出的重要论断。杨斌在致辞中先向中学校长分享了自己的认识体会,他表示,无论是高等教育还是基础教育,我们都应该有这种自信,并促进彼此之间的协同,尽全力培养总书记要求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杨斌用三个词分享了自己对总书记考察讲话的学习体会。第一,欣欣向荣。这不仅是总书记对清华大学各项事业发展状况的评价,同样也是对中国美好教育前景的描绘;第二,丝丝相扣。各项工作与国家需要丝丝相扣。总书记多次强调,在人才培养中要立德树人,教育工作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第三,乘势而上。总书记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要做好大学中学选拔培养之间的协同创新,共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基础教育是高等教育的源头活水,没有‘你们’的卓越,就没有‘他们’的卓越,也就不可能有我们的卓越。”最后,杨斌再次对中学校长专程前来见证清华大学的重要时刻表达感谢,并诚挚期待各中学与清华更加紧密地携手奋进,一气呵成、一以贯之、一心一意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钟秉林作主旨报告

钟秉林教授以“遵循教育规律,协力培养创新人才”为题作主旨报告。他表示,在当前教育规模急剧扩大,教育公平质量矛盾凸显,国际环境日益复杂,科技发展驱动教育改革等新的形势和背景下,我们应该主动迎接挑战,协同培养创新人才。他认为,创新人才培养是一项系统工程,高等教育是关键,基础教育是启蒙和基础。只有通过不同教育阶段的合理衔接,不同层次学校的贯通培养,加强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协调改革,深化高等学校与中小学校协同探索,不断深化考试招生制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才能真正破解“钱学森之问”“李约瑟之谜”,培养出时代需要的创新人才。

论坛紧扣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主题“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从“引领学生立志明德”和“激发学生思辨探索”两个角度展开讨论,集中探讨在大中衔接人才选拔与培养过程中面临的两个重要议题。

蒲邦顺、梁曦东、李曼丽、易国栋作分享(从上至下、从左至右)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李曼丽、清华大学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与四川省成都市第七中学校长易国栋、贵州省独山县兴农中学总校长蒲邦顺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引领学生立志明德的重要意义以及在实际教育工作中如何通过教与学的双向引导,切实引领学生立大志、明大德。

朱邦芬、刘云杉、王殿军、邵志豪作分享(从上至下、从左至右)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物理系教授朱邦芬,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刘云杉,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东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邵志豪从创新人才的共性特质以及如何培养创新人才等多个角度展开辩论并形成基本共识:无论是大学,还是中学,都应该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有了合适的创新“土壤”,创新人才会自然而然“冒出来”、“培育出来”;同时,中学跟大学应该有效衔接,通过大学的资源辐射为中学生提供了解各种选择的渠道和途径,帮助更多学生提前规划自己的学习和发展之路,为成为拔尖创新人才奠定成长之基。

陈启鑫作总结发言

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启鑫以“未来已来,佳期可期,携手培养心怀‘国之大者'”为题作总结发言。他从学习贯彻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所作的重要讲话讲起,一方面分析了总书记对于高等教育事业和广大青年学子的要求和期许,另一方面明确指出了此次论坛的举办初衷:党和国家对于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一个时刻都更加重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学中学必须携起手来,“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共同培养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的创新人才。陈启鑫表示,面对全新的形势和变局,我们必须进一步明确人才选拔定位,把人才的选拔培养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要紧密结合,回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强基础学科和基础研究,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为国家“卡脖子”技术的攻克贡献力量;进一步深化大中衔接培养,引领大学中学人才选拔培养一体化格局的构建,携手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心怀“国之大者”,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论坛现场

来自全国近百所中学校长参与论坛。陕西省西安市铁一中学校长庆群表示,当今中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自主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清华大学选择在110周年校庆的关键时间节点举办论坛,专门探讨大中衔接人才选拔与培养论坛意义重大。只有大学与中学携起手来,协同改革、协同发展,在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进行衔接贯通,才能真正培养出总书记要求的时代新人。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一中校长张永宏表示,论坛立意高远、组织精密,多位嘉宾提到的“国家需要的地方有我,国家需要的地方有我的责任”最让人印象深刻,期待清华大学能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栋梁之才。论坛讨论环节由人民日报教育采访室主编赵婀娜主持。

供稿:招生办公室

编辑:张同顺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7日 15:03:4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