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举行

清华新闻网4月22日电(记者 田姬熔 学生记者 扶威 摄影 石加东 曹文鹏)4月20日下午,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仪式暨书院院长聘任仪式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原政协副主席陈元出席仪式并致辞,副校长彭刚主持仪式。

陈旭宣读书院成立决定并致辞

陈旭宣读了求真书院成立的决定并对书院的成立和丘成桐出任首任院长表示祝贺。陈旭表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学校视察工作、与师生代表座谈交流,对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明确要求,对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求真书院的成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关键举措,对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高质量创新发展和高水平自立自强具有深远的意义。

陈旭指出,在党中央的直接关心下,今年清华创新设立了“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计划将依托求真书院推进实施。成立求真书院是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积极探索,将为“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也标志着清华在培养世界一流人才、服务国家战略方面迈出了新的坚实步伐。

陈旭表示,学校将加强统筹管理,持续支持求真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求真书院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牢记爱国强国使命,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积极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努力培养更多扛起现代化强国建设重任的卓越人才,共同为学校实现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而努力。

陈元致辞

陈元表示,求真书院的成立是一个影响未来中国数学发展的里程碑时刻。数学进步是社会进步的一个重要标志,数学渗透在经济、信息、国防等诸多领域,数学发展的高度将决定这些领域的发展速度和潜力。清华大学在数学人才培养方面有着很好的声望和辉煌的历史。如今在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清华成立求真书院,加强数学等基础学科人才的培养,将为国家培养一批未来数学领域的领导人才,引领全球科学技术发展、重塑世界科技秩序。祝愿求真书院能够引领数学发展,强我中华。

陈旭为丘成桐颁发院长聘书

陈旭、陈元、彭刚、丘成桐一同为书院揭牌

随后,陈旭为国际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颁发了求真书院院长聘书。陈旭、陈元、彭刚、丘成桐一同为书院揭牌。

丘成桐发言

丘成桐在发言中对清华大学成立求真书院表示感谢。丘成桐指出,书院的成立秉承着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强国的重要指示精神,旨在培养出一大批引领世界数学发展的一流人才。丘成桐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和求学经历,表示当前是培养中国数学人才、发展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时机。从国外的经验可以看出,最好的学生应当由最顶尖的学术大师来培养,要充分挖掘年轻学生的潜力,让学生以对知识的兴趣为真正的导向。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带领下,在清华大学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朋友的关心与帮助下,求真书院将倾情投入数学人才培养,努力在中国的土地上培养出一流的数学家,推动中国数学事业的新发展。

与会嘉宾合影

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席南华,相关企业代表,教育部代表,来自国内十所中学的校长代表,校内相关部处负责人和相关院系负责人,求真书院任课教师代表、求真书院和预科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仪式现场

编辑:田姬熔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4月22日 15:58:4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