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筑经管之基,育四海英才

通讯员 陈珊 郑黎君 张晓雪


“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旨在培养立足中国、具有国际视野的经济管理人才。院长白重恩寄语学院同学:“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年轻人,不仅是历史变革的见证者,更将是它的创造者。我衷心希望,当同学们走出清华经管学院后,能够成为中国经济创新与变革的引领者。”

经管学院聚焦人才培养项目,积极开展硕士项目、MBA项目、TIEMBA项目、高管培训项目及x-lab项目等一系列全球创新合作重点项目,汇聚国际一流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为拓展国际合作研究新模式作出有益尝试和探索。学院始终秉持“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理念,将其贯穿于项目招生、课程建设、师资储备和学生就业等各个方面,开拓进取,不断创新,项目硕果累累,独具品牌特色。学院还通过与国际顶尖院校开展双学位合作、建立海外校友导师机制等方式,为各项目学生全方位提供在国际舞台施展才华的机会。

硕士项目:培养立足中国,具有国际视野的经济管理人才

清华经管硕士项目自成立以来,始终将国际化理念贯穿于项目招生、师资力量、课程建设及学生就业等多方面,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经济管理人才,大力推动国际化建设与发展。

“立足前沿,引领变革。”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MoF)已得到全世界的广泛认可。在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2020年金融硕士项目(无工作经验要求类别)全球排行榜中,MoF项目位列第15位。项目学生将接受多层次的国际化教育,目前,经管学院已与全球逾100所学校有交换协议,与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在内的4所国际顶尖大学建立了双学位合作。

清华大学-伦敦商学院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合作协议暨iKwok奖学金捐赠签约仪式

“立足中国,影响世界。”清华大学管理硕士项目(MiM)创建伊始,经管学院就成为管理硕士国际联盟(简称CEMS)在大陆地区的唯一成员院校,与众多姊妹院校强强联手,资源共享。经管学院荣获2017-2018年度管理硕士国际联盟(CEMS)最佳院校(CEMS School of the Year 2017-2018),在32所全球顶尖院校中总排名第一。

2019年CEMS战略委员会年会合影

CEMS 2018年终颁奖典礼暨毕业典礼,清华管理硕士项目代表团队上台领奖

“立足产业,面向未来。”清华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TCMiBA)是中美顶级学府在商务分析领域联合开设的首个双硕士学位项目,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哥伦比亚大学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联合实施。经过不断完善升级,项目已形成在清华大学阶段根基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在哥伦比亚大学阶段衔接五大专业合作的多元化联合培养模式。两校合作紧密、扎实,并将在未来持续深入推进国际化建设。

2019年4月,清华-哥大商务分析双硕士学位项目海外校友导师计划启动仪式在纽约举行

清华经管学院代表团同赴纽约会见哥伦比亚大学校方推进深化合作

“立足潮头,走向全球。”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首席财务官会计硕士双学位项目(MCFO)基于高等教育深化开放合作,与“一带一路”上的新加坡管理大学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会计专业硕士的国际影响力。项目在新加坡管理大学展开为期一周的海外学习模块,通过前沿知识讲授和业界企业参访,为同学们拓展国际视野提供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平台。依托两所学校的强大资源,项目实行双导师制,为学生同时配备学术导师和业界导师。学生将有机会高频率地与行业规则制定者、监管机构负责人、跨国企业领导者及前沿理论研究者面对面交流。

MCFO双学位项目海外模块,走进新加坡交易所(SGX)

MBA项目:锤炼全球胜任力,培养具备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MBA项目以“培养具有综合管理能力的未来领导者”为目标,致力于提升项目的国际化水平,培养MBA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为中国管理人才走向世界、拥抱多元文化环境做好充分准备。

清华MBA项目(非全日制)自1991年创办以来,作为国内首批MBA项目一直引领国内MBA的发展。身处全国MBA教指委秘书处所在地,项目依托清华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为MBA学生打开了广阔的学习空间。清华全球MBA项目(全日制)由清华经管学院和MIT斯隆管理学院自1997年起合办,兼具清华品格与MIT元素,培养全球化发展的全球管理精英。

学院30年院庆之际,斯隆管理学院院长大卫·施密特雷恩(David C. Schmittlein)致辞说:“我们为清华国际MBA项目的1500名毕业生深感骄傲。能把这些青年领袖纳入我们学院的校友队伍,我们感到十分荣幸。”

清华全球MBA项目吸引了全球优质生源汇聚清华,海外学生占比45%。2020年录取的中国大陆学生中,拥有海外教育经历的比例达38.6%。项目定位为“综合性MBA教育”,设立丰富的国际化课程,将专业学习与跨文化实践相结合,在本土实现全球化培养。

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高级副院长、教授杰克·科恩(Jake Cohen)授课

MIT斯隆管理学院大卫·沙诺夫管理学教授斯科特·斯特恩(Scott Stern)授课

“创新与有效管理”MIT斯隆学习模块

为使课程能够与世界最前沿的产业相结合,清华MBA不断拓展与全球领先企业的合作,例如与微软建立AI教育战略合作、开发“人工智能商业应用”课程;与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的SAP合作开设“数字化战略”课程;邀请来自全球的行业专家开课或作为嘉宾举办讲座,分享他们丰富的实践经验,与学生互动交流。

清华经管学院与微软建立AI教育战略合作

INDITEX集团主席帕布罗·伊斯拉(Pablo Isla)做客清华海外名师讲堂

项目通过与全球高端伙伴合作,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全球化学习机会。开展面向全体学生的海外交换项目,同时为学生提供参与海外实践项目的机会,合作院校囊括全球各地顶级名校商学院,在让MBA学生走进跨文化场景的同时,也迎接110余名对方院校的交换生走进清华,旨在拓展清华MBA课堂的国际化氛围,进一步整合师生的智库资源。

参加“战略思维与创新”以色列模块的MBA同学在特拉维夫大学留影

在全球胜任力-德国模块中参加SAP AppHaus设计思维工作坊

清华TIEMBA项目:培养根植中国、面向世界的商业领袖

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清华-INSEAD EMBA项目(以下简称TIEMBA)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授予双学位的EMBA项目。项目于2006年由清华大学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两大名校联合打造,并于2007年开始首届招生,致力于培养既通晓中国经济和企业管理、又熟知国际市场运作和国际商业规范的商业领袖。项目结合清华在中国本土的教育资源优势与INSEAD作为国际商学院的多元化视野,将中西方的管理理念融会贯通。学生共享两校丰富的校友资源,获得与全球各行业精英长期交流学习的机会。

国际视野,中国实践。依托于清华经管学院,TIEMBA项目课程凝聚了中国商业实践的精华——扎根中国市场,研判中国经济趋势,理解中国文化情景和市场商业规则。通过企业走访、沙盘演练等方式,将商业理论与管理实践融会贯通,结合领导力培养和体验式教学等特色课程,助推学生成为成功的企业家和商界领袖。

INSEAD新加坡校区课堂

INSEAD新加坡校区课堂

顶级师资,全球授课。TIEMBA项目采取中西合璧的教学方式,采用全英文授课,结合两大名校资源,于两校全球五大校区开展教学。项目汇集两校顶级师资联合授课,师资国际化比例高达86%。INSEAD作为全球顶级商学院之一,来自40个国家的师资阵容,带来了国际化、多元化以及世界前沿的商业研究和商业实践。清华大学具有深厚底蕴,精英荟萃,名师云集。项目集结了清华经管学院优秀教授学者,凭借清华大学综合性学科的优势,吸引科技前沿以及人文社科的名师加入教学团队,同时外聘享有声望的业界资深人士,构筑师资优势。

2017级学生清华园合影 

2018级学生法国校园合影

高管教育:构建全球高管终身学习平台

“全球战略,国际视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高管教育中心在课程体系构建中始终坚持这一宗旨。中心由国际部负责执行国际化战略,保障中心的国际合作项目高质高效运营,为跨国企业全球高管定制中国营商研修项目,目前国际项目主要由“迎进来”、“走出去”以及“国际合作学位项目”组成。

清华经管-俄罗斯斯科尔科沃职业教育中国研修项目

能源互联网产业领军计划芝加哥商学院英国模块

2018级航空管理高级硕士项目法国空客公司参访

随着中俄两国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建立,在高管教育中心的推动下,清华经管学院与莫斯科斯科尔科沃管理学院于2019年6月签署合作备忘录,展开全方面高管教育项目的合作,成功举办多个中国研修项目。中心着眼于培养东亚特别是东南亚当地人才,与新加坡管理大学连续合作五年亚洲金融领袖项目,为“一带一路”国家高级别金融市场的决策者及高层管理者定制课程,以政策沟通、民心相通,帮助沿线国家的金融高端人才了解中国经济、金融改革的一些特殊元素。

为提升中国学员的全球胜任力,中心持续为长期公开课学员组织多元化的海外课程,并在原有课程基础上不断创新,精选国际一流商学院作为合作伙伴。目前有6个高管教育长期公开课程内嵌有海外模块,分别前往英国、瑞士、法国、德国、以色列,有效提升了中心品牌项目的国际化和学员满意度。

疫情期间,数字化成为高管教育赛道的新出口。中心迅速转化成为一支数字化的团队,国际定制在线课程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深度混合式学习模式,将继续在高管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广大国际学员提供体系完善的中国研修课程。

清华x-lab: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的全球化教育平台

清华x-lab积极响应清华大学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发展战略,开展全球创新合作,为清华学子打开了解最前沿海外创新资讯的窗口,为他们创造并提供表达创新想法、展现影响力的舞台。

在与日内瓦大学多年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合作基础上,2019年秋季,一场全校范围内围绕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规模挑战性学习实践活动——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在清华园破土发芽。清华x-lab成功地将“Open Geneva马拉松创新挑战赛”活动方式引入清华大学,创造性地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17个目标为主题,形成“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这个独具中国特色的活动创意。500余名来自不同高校、不同院系的创新挑战者齐聚清华思维碰撞,团结协作,创新挑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诸多领域开发100多项别具匠心的创新解决方案。

5509046173083646

2019年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总决赛大合影

实现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青年在行动,清华学子勇做先锋,充分体现了当代中国青年对人类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责任意识与使命担当。“SDG开放创新马拉松挑战赛”得到联合国训练研究所(UNITAR)、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以及国内外高校的肯定赞誉。

来自美术学院的学生陈雅丽说:“这次比赛是一个契机,让我从更多角度了解可持续发展的意义和价值,在24小时里,从头脑风暴到观点整合,再到想法的视觉呈现,紧张而愉快的合作过程使我们留下难得而美好的回忆。”

疫情期间,传统国际创新交换计划中断,清华x-lab与新加坡、德国、英国等海外友好合作高校及机构共克难关,以电子邮件、微视频等方式互致慰问,及时分享战“疫”动态,努力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创新教育对外合作局面,打造世界一流的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人才是第一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把教育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注重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高等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进入全球化时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跨国界、跨文化交流合作愈发频繁,呼唤高校进一步培养更多适应全球化发展趋势的高端人才。在人才培养项目上,经管学院将以跬步积千里,以小流汇江海,坚持根植中国,面向世界,通过提供丰富的全球学习资源和跨文化交流机会,使学生自信而从容地在未来把握更多全球化机遇、迎接更多全球化挑战。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

供稿:国际处  经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15日 15:03:5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