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创造知识,培育领袖,贡献中国,影响世界

通讯员 陈珊 郑黎君 张晓雪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要敢于借鉴,引进世界上一切优秀的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结合中国的国情,办成世界第一流的经管学院”1994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在建院十周年时这样寄语学院。

在经管学院“办为世界一流的经济管理学院”的愿景中,国际化始终是不可或缺的关键要素。为服务学校全面推进“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2020计划”)以及深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学院致力于促进学术和全方位国际化水平提升,积极建立国际化视野的管理机制;参与国际认证,通过持续性国际对标,稳步提升学院的全球声誉。同时进一步深化和拓展全球合作的广度和深度,以期吸引更多优秀的全球化人才。

全球视野:促进全面发展,提升国际影响

立足前沿,引领改革;植根中国,影响世界。作为国内管理教育的领先者和开拓者,经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号召,全面开展服务国家和世界的研究,全面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与全球影响力。

学院持续推进国际化顾问委员会建设,打造卓越管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成立于2000年10月,由学院首任院长朱镕基担任名誉主席。现有74位委员,由国际著名跨国公司董事长、世界一流大学商学院院长、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以及政府及财经部门负责人等构成。顾问委员会在学院的发展战略、学院与世界著名商学院合作、师资队伍建设、建立更为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等方面作出诸多贡献。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2019年10月18日)

积极维护国际认证,促进学科发展,提升清华全球声誉。经管学院成为中国内地率先获得AACSB和EQUIS两大全球管理教育顶级认证的学院。AACSB认证资质的维护和持续性的国际对标极大地有助于学院不断提高自身管理水平和规范性,促进学院更全面均衡快速地发展,为学院进一步扩大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保持国内领先地位,向着成为世界一流经济管理学院迈进积蓄力量。

除了国际认证,经管学院还致力维护并拓展国际组织及院校合作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学院也积极加入国际商学院组织,包括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AAPBS)等多个重要组织,以负责任、敢于领先的姿态积极参与到相关国际事务中,发出清华声音,贡献学院力量。

经管学院金融硕士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排名

探索新知、勇于领先,布局全球研究。学院科学研究国际化能力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国际顶尖期刊发表论文数量逐年攀升,其中约半数是关于中国问题以及相关研究,这将直接有助于提升中国故事的传播力,从学术上讲好中国故事。学院积极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召开国际学术会议,诸如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Mostly OM)、清华大学宏观经济学研讨会等多个系列国际会议,进一步提升清华大学在世界经济金融学科相关领域的影响力。

http://www.rccm.tsinghua.edu.cn/images/1529472763088038567.jpg

运营管理前沿国际研讨会(Mostly OM)

人才培养:创造卓越知识,培育未来领袖

经济管理学院始终坚持“全球战略,国际视野”宗旨,在学校提升全球影响力的发展战略。通过积极开展MBA项目、x-lab项目和硕士教育项目等一系列全球创新合作重点项目,汇聚国际一流的学术资源和研究力量,为拓展国际合作研究新模式做出有益的尝试和探索。让世界听到清华声音,让中国青年走向世界,更让世界青年走近中国。

清华-INSEAD EMBA项目(以下简称TIEMBA)是中国大陆第一个授予双学位的EMBA项目。项目于2006年由清华大学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INSEAD)两大名校联合打造,致力于培养既通晓中国经济和企业管理,又熟知国际市场运作和国际商业规范的商业领袖。

作为2017级校友,索尔维集团亚洲战略营销总监顾騋对该项目评价道,“TIEMBA的优势和魅力在于它的融合共创,从枫丹白露到清华园,从高山仰止的教授到不拘一格的班级同学,从西方的管理哲学到东方的人生智慧,TIEMBA的课程设计无不彰显着融合共创的魅力和影响力。”全球胜任力的提升,是一个持续学习的过程。清华TIEMBA通过提供丰富的全球学习资源和跨文化交流机会,使学生可以真正做到根植中国,面向世界,自信而从容地在未来把握更多全球化机遇、迎接更多全球化挑战。

哈佛商学院院长走进TIEMBA课堂

此外,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致力于构建全球高管终身学习平台。2020年,受疫情影响,数字化成为高管教育赛道的新出口。清华经管学院高管教育中心积极探索,推出iLIVE(interactive live)学习方案,依托当下最先进的即时屏像技术平台,匹配多类型融媒体教学环境,以沉浸式双向交互方式进行体系化教学送达每一位不能亲身而至的学生身边。依托中心iLIVE平台,中心启动了与高盛集团合作的“巾帼圆梦”女性创业校友专属直播课程等内容。在线课程还原了教学互动,同时在原有的课程体系基础上对教学模式进行重构,给人带来耳目一新的体验。

高管教育中心推出全新无界数字化iLIVE互动式学习平台

以x-lab国际项目为依托,经管学院积极打造创意创新创业的全球化教育平台。x-lab项目的“x”寓意探索未知(unknown)和学科交叉(cross),“lab”代表体验式学习(experiential-learning)和团队工作(teamwork)。这是一个开放平台,致力于引导学生们把专业知识与其它学科知识相融合,产生交叉创新,同时学习管理思维、创新创业思维,以及创新创业相关的技能和方法。项目为清华学子打开了解最前沿海外创新资讯的窗口,为他们创造并提供了表达创新想法、展现影响力的舞台。

疫情期间,大型国际赛事成为国际交流的主要形式,x-lab项目与海外合作方紧密沟通并联合主推新加坡淡马锡基金会宜居挑战赛(The Liveability Challenge 2020)等国际创新赛事,充分利用国际合作关系,积极鼓励并指导清华学生参与国际创新赛事的申请与准备,为清华学生创造国际交流机会,最大程度减轻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

疫情期间线上交流

清华x-lab国际交流项目

人才交流:创新国际教育新局面,培养人才全球胜任力

新学期初,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陈煜波在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共上一堂党课时谈到:“新形势下,国家战略和人类进步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紧迫,经管学院承担着培养世界一流经世济民人才的重任,面对新的科技革命和数字革命、中国的大国崛起和后疫情时代的逆全球化和去中国化等带来的影响,对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无疑是重中之重。”

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生让国际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经管学院在人才培养与交流方面将继续紧跟国家和学校全球战略步伐,主动加强同世界各国高校的互鉴、互容、互通,形成更全方位、更宽领域、更多层次、更加主动的创新教育对外合作局面,加快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高层次国际化创新人才。

目前,经管学院已与112所院校建立了学生交换交流项目,合作院校分布于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在项目的国际化培养中,除了让中国学生走出去,项目也招收了来自全球其他国家知名高校的优秀学生。使他们进入中国、走进清华,与中国学生一起学习和生活,多元文化进行碰撞,培养出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中国情怀的国际化金融人才。

面向全球、广纳贤士,打造全球师资。经管学院积极提升师资队伍国际化,于2002年开创了讲席/特聘教授制度并沿用至今,以相对灵活的合作方式从海外聘请一流师资,为整个中国高等教育领域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在学科规划、人才培养、理论与政策研究、教师引进、海内外交流等方面与全职教师融为一体,经管学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特聘教授队伍中的一些专家后来成为学院的全职教授、学科带头人、双肩挑的管理者,在学院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提升方面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鼓励学生海外任职,培养全球胜任力。学院学生培养质量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并获得国际认可。近三年,经管学院毕业生前往海外国家和港澳台地区就业人数每年维持在40人左右。同时,经管学院高度重视国际组织就业引导及全球领导力培养,前往国际机构实习人数位列全校第二,国际组织实习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等地区,覆盖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机构和组织。学院也将持续在国际化商业环境中的职场胜任力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如重点拓展全球高端管理培训生项目、邀请专家分享案例面试、做好定制化的点对点专属职业发展服务等。

清华经管学院代表团赴纽约会见哥伦比亚大学校方推进深化合作

时值清华大学即将迎来110周年校庆之际,经管学院展望未来前行的道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进一步立足全球平台,培养一流人才,继续扩大全球“朋友圈”,持续助力院友与在校生的薪火相传。学院坚持秉承国际化的理念和道路不动摇,努力以更为精进的教学和丰富的资源赋能“立足中国,影响世界”的顶尖人才,为中国进一步的国际化、开放和发展持续贡献自己的力量。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

供稿: 国际处  经管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程曦

2020年10月15日 14:37: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