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AI如何解锁通识教育的未来潜能”暨“清华通识说”第16期举行

清华新闻网3月27日电 3月25日,“重塑边界——AI如何解锁通识教育的未来潜能”暨“清华通识说”第16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校内外3000余人在线参与。本期“清华通识说”聚焦AI技术在高校通识教育教学中的现实应用和未来场景,特邀大模型团队专家和各领域通识课程教师作分享。教务处副处长杨帆主持活动,在线教育中心主任汪潇潇主持对谈环节。

王宏宁作分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教授王宏宁就生成式人工智能与清华AI助教系统作技术讲解。他表示,清华大学的AI助教系统定位于“答疑解惑、评价引导、伴学互动、自主探索”,目前已具备基于知识点的问答、主动出题、自动评价与写作建议等多项功能。王宏宁表示,凭借自主知识产权大模型和最优秀的教师学生群体,清华正在进行高等教育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的首次实战尝试,这将引领新一代智能化教学模式。

龙瀛作分享

科学课组通识课程“新城市科学”是第一批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课程。在案例分享环节,授课教师、建筑学院副教授龙瀛介绍了课程AI助教系统开发涉及的知识图谱构建、功能卡片/问题模版定义等各项任务。在上学期,24位选课同学有20位使用GLM辅助大作业完成;未来,教学团队计划探索AI助教系统与MOOC的结合,惠及更大群体。

程祥钰作分享

写作与沟通中心副主任程祥钰认为,清华写作课的底层逻辑是训练学生的批判性思维、逻辑思维和创新意识。基于此,在写作课场景中,通用AI主要发挥伴学作用,师生要用有深度的写作完成AIGC无法行及的“最后一公里”;专用AI则主要担当批改助手的角色,未来预期真正进阶为能基于写作课主题、教师偏好等开展反馈阅读和学习把控的“课程助教”。

钱静作分享

心理学系副教授钱静介绍了社科课组通识课程“心智、个体与文化”如何通过学生访谈分析等方式,开发测试AI助教系统。她表示,AI助教有利于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促进其写作思维训练,同时也使教师能更专注于教学设计,让助教能更专注于学情分析与综合评价。 下一步,课程将着力在AI助教点评的具体性、忠实性、可定制性方面进一步提升。

四位嘉宾对谈

研讨环节,嘉宾针对人工智能在通识课程教学中的作用、理想融入方式与实际应用挑战等问题展开交流,并围绕人工智能技术优势与通识教育人文关怀之间的关系等话题展开探讨。

活动现场

2023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启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计划,首批八门课程中包括“新城市科学”“心智、个体与文化”等通识课程和“写作与沟通”课程。今年3月,清华启动100门人工智能赋能教学试点课程申报遴选工作,更多通识课程师生将加入AI赋能通识教育教学的实践探索。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4年03月27日 10:34: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