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2024年春季学期克隆班56门本研课程面向全国百余万师生开放

清华新闻网3月19日电 清华大学2024春季学期开启,克隆班对外开放工作顺利推进。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面向全国高校开放,52门本研课程加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学校承办的“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面向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开放,另有青海大学、新疆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通过克隆班学习清华大学课程。截至目前,清华大学本学期所有加入克隆班对外开放工作的56门本研课程均已顺利开课,惠及兄弟院校师生近124万人。

本学期,清华大学“形势与政策”课继续经由雨课堂克隆班面向全国兄弟院校开放。截至目前,共有来自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32所高校的近124万名师生参与学习。青海大学的同学用“奇妙”来形容这次别样的学习体验,虽然相隔甚远,但是与清华大学同学们共同关注党和国家发展,共同思考新时代中国青年的使命担当,是一次丰富见解和经历的宝贵机会。

青海大学组织学习“形势与政策”课程

2022年秋季学期开始,受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委托,清华大学与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办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融合式教学进修项目。时任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翁波在2023年秋季学期项目结业仪式上指出,教育部将会同清华大学等高等院校不断推进项目的持续完善,并推动中西部学校完善学员遴选、学习组织和跟踪评价机制,强化学习成果应用,推动教育教学改进。本学期,项目有95门精品课程通过克隆班开放,围绕“教学学术水平”和“信息化教学能力”两个主题,旨在让教师通过实时在线教学观摩,参加线上线下融合式的教学研讨交流,提升课程的教学实践能力。中西部高校青年专任教师5000人在线实时加入课堂观摩,其中清华大学的52门课程服务2000余名中西部高校青年教师。选修了清华大学高等土力学克隆班课程的学员、河南大学土木建筑学院讲师段利敏表示,于玉贞老师在授课过程中结合工程案例,从工程特点、事故产生原因、土力学相关知识等方面分析岩土工程问题,使自己进一步领悟土力学在岩土工程中的重要作用,受益匪浅。

新疆大学、青海大学是清华大学的对口支援高校,今年两所学校的同学继续参与旁听清华大学的克隆班课程,同时青海大学基于清华大学“生态学原理”“工程制图基础”“会计学原理”和“形势与政策”四门课程的克隆班进行其校内的混合式教学改革探索。本学期清华大学还支持西南财经大学基于“形势与政策”“写作与沟通”“机器学习概论”和“走近人工智能”四门课进行教学改革。沈阳航空航天大学也有58名学生经由克隆班学习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高等固体废物管理”课程。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生邵泽凯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与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同学同步学习,亲身体验清华大学浓厚的学习氛围。

相关链接

克隆班是由清华大学学堂在线于2019年研发的原创技术,利用数字孪生理念,在数字虚拟空间中完成对原始课堂的复制和映射。自2021年春季学期至今,清华大学利用这一技术已经累计开放了350余门优质本研课程。克隆班让众多高校校际间互动互惠的双向教学实践成为可能。基于克隆班的丰富的专题研讨活动,为教师之间的同侪交流与在线教研搭建了平台,进一步激发了青年教师对教学的探索与创新。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郭玲

2024年03月19日 16:06: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