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清华大学联合主办2023年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首场在线教育对话

全球顶尖学者探讨AI驱动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之路

清华新闻网5月30日电 北京时间5月17日晚8点,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清华大学、学堂在线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工程教育中心联合主办的2023年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领航人工智能驱动的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在线教育对话系列首场活动举办。清华大学副校长、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彭刚出席活动并致辞。

彭刚致辞

彭刚表示,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成立以来,致力于推动高质量慕课和在线教育发展,促进教育技术的创新,扩大国际双边及多边合作,为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面对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与应用,高等教育从业者应该思考高等教育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趋势,思考如何借助人工智能提升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实现高效管理与科学治理。希望全球高校携起手来,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建智能时代的全球在线学习共同体,共同为推动人工智能驱动的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波士顿学院国际高等教育中心学术主任、林奇教育与人类发展学院高等教育副教授杰拉尔多·布兰科(Gerardo L. Blanco),瑞士日内瓦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教授、日内瓦大学-清华大学合作项目主任弗朗索瓦·格瑞(Francois Grey),南洋理工大学国家教育学院学习科学与评估(LSA)学术组终身副教授王其云,清华大学行健书院副院长、副教授徐芦平分别发表主旨演讲。

杰拉尔多·布兰科表示,人工智能对于学生评估产生了颠覆性改变,面对生成式人工智能产生的虚假信息,要求教育工作者对学生高层次思维进行评估,强化对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弗朗索瓦·格瑞指出,算法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拓宽了数据信息收集与处理的途径,减少了数据采集方面的困难,同时能够有效为欠发达地区学校补充资源,建议学生积极将数据收集与处理平台运用于学习和科研中。王其云指出,人工智能在辅助教师教学和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方面大有可为,但人工智能算法也可能涉及隐私和伦理问题,对教育评估造成挑战,教育工作者在使用人工智能时应保持审慎态度,重视数据来源和保护。徐芦平指出,高等教育培养重点需从问题的解决转移到问题的提出上,利用人工智能促进学生成长为主动学习者,构建更开放的学习社区,促进合作交流,推动全球高等教育生态系统发展。

与会嘉宾开展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就人工智能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反馈、回溯教学活动过程、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人工智能数据监管、辅助科研、教育公平等话题进行讨论,并一致呼吁青年人积极地为人工智能的未来建言献策。

本场对话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国际合作高级顾问、清华大学全球传播大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英语主持人黄尔诺主持,通过学堂在线平台面向全球观众进行中英文双语直播。

供稿:教务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郭玲

2023年05月30日 16:28:1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